繁体简体

香港首个结合非遗和历史建筑项目大坑火龙文化馆开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6-13 15:08:59

  中新社香港6月11日电(索有为 刘雨婷)香港大坑火龙文化馆于6月11日举行开幕典礼,文化馆的选址是香港首个结合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历史建筑的项目,也使传统文化能够活跃在现代化都市中。

  大坑舞火龙的习俗已有超过100年的历史,是香港传统的中秋节庆活动,这项习俗已成为蜚声国际的节日庆典,吸引不少中外旅客慕名而来。大坑火龙文化馆所在的书馆街12号原址是晚清时创立的孔圣义学。校舍在香港沦陷时期遭受严重破坏,战后获区内居民捐助,于1949年原址重建。多年来,建筑物一直用作教育用途。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11日,香港大坑火龙文化馆开幕,大坑火龙文化馆设有展览厅,介绍大坑火龙的历史、起源等,并设有以大坑火龙为主题的中西餐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开幕礼致辞时表示,大坑火龙吸引不少旅客慕名而来,相信在大坑火龙文化馆成立后,可将大坑火龙进一步发扬光大。 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发表致辞时表示,大坑舞火龙在2011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区政府一向致力保存和推广本地的文化传统,并且鼓励民间参与。相信大坑火龙文化馆的成立,将可进一步把舞火龙这项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同时让香港市民有机会认识大坑舞火龙及传统客家文化。

  大坑火龙文化馆理事会理事长林筱鲁致辞时介绍,火龙长220英尺,用珍珠草包扎制而成,全身插满长寿香。每年中秋前后三天,会用作消减瘟疫的祭礼。大坑火龙文化馆的成立不仅可以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也为香港老建筑注入了新活力。文化馆的选址是香港首个结合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历史建筑的项目,也使传统文化能够活跃在现代化都市中,在地区社群内世代传承,鼓励民间参与。

  大坑火龙文化馆理事会会长阎伟宁博士接受采访时表示,香港作为国家对外连接的窗口,也是中西文化汇聚交流地,大坑火龙文化馆的开幕可以为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助力,让中外游客能对火龙文化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活动有更透彻的认知,打造全新的、具香港特色的文化及旅游地标。

  主礼嘉宾为大坑火龙进行点睛及簪花挂红仪式。(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索有为 刘雨婷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