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学者辟谣所谓“主流民意”?吁推动两岸和解交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6-14 13:36:13

  华夏经纬网6月14日讯:台湾中时新闻网12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什么是台湾主流民意?》的署名文章,作者为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文章指出,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访美,公开演说未提“九二共识”,引发内外热议。萧旭岑指出岛内某些所谓意见领袖,以为“反中、抗中”是台湾主流民意,是大错特错。相反从各种倾向的智库或媒体民调可以看出,“两岸和平共处,尽速恢复交流,这才是台湾的主流民意”。

  文章分析,从几个重要的民调结果着手,可以反映岛内民心走向。这几年,无论色彩倾向蓝绿的智库或媒体民调,支持两岸交流、和平发展的民意,几乎都在7成左右,甚至大多数都超过7成以上。即使是执行蔡当局“抗中保台”的陆委会,6月分民调仍显示7成以上民众赞成在两岸疫情逐步稳定后,循序恢复两岸交流。支持蔡当局色彩鲜明的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5月分民调显示,近7成民众支持疫后恢复两岸交流。一般被认为是“独派”色彩的智库“台湾国际研究学会”,日前与色彩中性的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合作发布“乌克兰战争与台海安全”民调,结果显示近8成民众认为两岸应该和平相处,不到两成民众认为应该“抗中保台”。

  文章指出,两岸应该和平共处,应该尽速恢复交流,这才是台湾的主流民意。从台湾整体大局的角度,这个主流民意提醒台湾民众,切莫落入“乌克兰陷阱”。如果一迳跟着美国“抗中”的步伐,充当对抗的前线与棋子,迟早步上乌克兰后尘,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这个主流民意也警醒着在野党,切莫陷入“蔡英文框架”,以为“抗中保台”是万灵丹,忘了更多沉默民意对和平交流的渴求。相较于“独裁无量,独立无胆”的民进党,国民党有写入党章、政纲的“九二共识”,有2008到2016年马英九执政的实绩,能做到与大陆对等交流,尊严协商。例如,马政府任内与大陆签了23项协议,在蔡当局任内完全停摆。无论是去年蔡当局买不到新冠肺炎BNT疫苗,还是近日大陆暂停龙胆石斑鱼进口的农产品争议,事实上都可以透过两岸医药互助与农产品等协议,可以优先处理争端,进一步获致解决。就因为两岸交流协商停摆,以致于百姓受累。

  萧旭岑认为,未来台湾的路线选择只有两条,一个是走向战争的民进党路线,一个是走回和平的国民党路线。国民党要站稳自己的脚步,坚持自己的价值,有自信地告诉台湾人,国民党有能力稳定两岸关系。更重要是,两岸关系一旦稳定,对美、日乃至欧盟的关系都不会是问题,马英九任内不就做到了?因此建议国民党,必须明辨正视台湾的主流民意,继续坚持推动两岸和解交流。两岸应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继续交流合作,维持台海稳定。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