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郑栋梁:弘扬郑成功的爱国精神 理直气壮维护国家统一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6-15 15:02:55

  中新网泉州6月15日电 (记者 孙虹)今年是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在郑成功祖籍地福建泉州南安,纪念大会、文化节、研讨会、拜谒进香等一系列活动相继举办,两岸同胞交流互动,共同缅怀这位民族英雄。

  “泉州是郑成功的祖籍地。郑成功是两岸人民共同敬仰的伟大英雄,也是泉州人民的光荣和骄傲。”15日,国际郑成功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泉州郑成功研究会会长郑栋梁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360年来,郑成功的英雄事迹和伟大精神无不激励着两岸民众奋勇拼搏,踔厉前行。

  在他看来,两岸同胞血肉相连、“两岸一家亲”的历史情结根深蒂固,牢不可破。

  公元1661年4月21日,郑成功率领以闽南子弟为主的“郑家军”两万五千人,战船四百余艘,浩浩荡荡,东征台湾。大军经过九个多月的浴血奋战,终于以大无畏的精神打败了当时号称“海上马车夫”“世界第一强国”的荷兰,驱逐了殖民者,收复了台湾,结束了荷兰在台湾长达38年的殖民统治,捍卫了祖国领土的完整,为中华民族建立了千古奇功。

  郑栋梁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我们深入开展郑成功文化的研究和宣传,推进两岸郑成功文化的交流。”如,深入开展台湾郑氏宗亲和台湾同胞的“寻根”活动,深化两岸的血肉联系;积极组织参与两岸的“郑成功文化节”以及各种纪念活动,积极推动两岸的郑成功文化园、郑成功纪念馆、郑成功寺庙等建设,有力地促进了两岸民间经济文化的交流合作。

  谈及郑成功精神的时代意义,郑栋梁认为,郑成功精神的核心内涵是大忠大义的爱国精神、敢拼敢搏的开创精神、通洋裕国的海洋精神。“我们缅怀郑成功,纪念郑成功,最重要的就是要牢记历史,铭记先贤,携手奋进,继往开来。”

  郑栋梁说,“我们殷切期望着,台湾的郑氏宗亲和郑成功的信众们,以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活动为契机,明辨是非、认清大势,旗帜鲜明地继承、弘扬郑成功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地反对、抵制形形色色的‘台独’行径,理直气壮地共同为祖国的统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