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两岸各界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两岸各界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
今年是伟大的民族英雄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祖国宝岛台湾360周年。两岸同胞今天在福建南安和台湾嘉义隆重集会,共同回顾历史、缅怀郑成功复疆建台的壮举,共同展望未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t019e7f01336113dfb6

郑成功收复台湾  图片来源:网络

      郑成功,明末抗清名将、民族英雄;名森,字明俨,号大木,幼名福松,因受隆武帝赐明朝国姓朱,赐名成功,故世称“国姓爷”,又因受永历帝封延平王,故也称“郑延平”,1624年8月27日出生于母亲的故乡日本肥前平户,先祖由中原固始县入闽。1645年清军攻入江南,不久芝龙降清,他率领父亲旧部在中国东南沿海抗清,成为南明后期主要军事力量之一。公元1661年4月21日,郑成功率领以闽南子弟为主的“郑家军”两万五千人,战船四百余艘,浩浩荡荡,东征台湾。大军经过九个多月的浴血奋战,终于以大无畏的精神打败了当时号称“海上马车夫”“世界第一强国”的荷兰,驱逐了殖民者,收复了台湾,结束了荷兰在台湾长达38年的殖民统治,捍卫了祖国领土的完整,为中华民族建立了千古奇功。战后他鼓励垦荒种田,大力发展生产,兴办学校,促进了台湾的发展。1662年6月23日在南明东都承天府病死,终年37岁。郑成功死后,台湾民间陆续建立庙宇祭祀,其中以台南延平郡王祠最为重要。300多年来,郑成功一直作为民族英雄被两岸同胞传颂。

缅怀纪念民族英雄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6月14日,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大会在郑成功故里福建泉州南安市举行。新华社

     6月14日,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大会在郑成功故里福建泉州南安市举行。  图片来源:新华社

郑成功陵园民间拜谒活动。

郑成功陵园民间拜谒活动。  图片来源:中新网

  由两岸共同主办的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大会,6月14日在郑成功祖籍地——福建泉州南安市举行。海峡两岸各界代表500余人在南安市主会场和台湾嘉义县分会场以线下或线上方式出席。两岸同胞共同缅怀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历史伟业,充分展现了两岸同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反对“台独”,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共同愿望。纪念大会由国务院台办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岛内有关民间团体和郑成功宫庙、郑氏宗亲会等14家单位参与主办。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福建省委书记尹力,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曾永权,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及两岸郑氏宗亲、专家学者和奉祀郑成功宫庙代表在纪念大会上致辞和发言。

  纪念大会后,由两岸26家民间机构共同举办的郑成功陵园民间拜谒活动在南安市和嘉义县同时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福建省委副书记罗东川及两岸各界民众共约600人参加。

两岸宫庙同步“云”祭郑成功

6月14日,两岸郑成功宫庙代表“云”进香。 石井镇供图    图片来源:中新网

6月14日,两岸郑成功宫庙代表“云”进香。 石井镇供图    图片来源:中新网

民俗踩街活动。 石井镇供图

民俗踩街活动。 石井镇供图    图片来源:中新网

  疫情难挡两岸同心祭拜郑成功的热情,6月14号,通过视频直播连线的方式,两岸郑成功宫庙同步进行“共祭英雄郑成功,感恩复台六甲子”主题进香活动。当天的进香仪式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两岸宫庙代表线上互动,以古老而传统的仪式祭拜郑成功,并举行了民俗踩街活动。

  台湾民众感念郑成功的恩泽,嘉义开元殿、台南市延平郡王祠、台中市铁砧山国姓庙、台北延平宫、云林五股郑成功庙、宜兰礁溪国圣庙等奉祀郑成功的宫庙遍布岛内、香火鼎盛。据统计,在台湾拜祭郑成功的宫庙社团有170多个,信众达200多万。

反“独”促统 融合发展

  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活动期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反“独”促统与融合发展成为大会的主旋律,也是与会嘉宾的热词。

  对此,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永权表示,今天两岸同胞缅怀民族英雄郑成功,就是要共同传承和弘扬郑成功精神和郑成功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通过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彰显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依据,这是论证反‘独’促统运动是伸张历史正义、具有正当性和合法性的必要条件。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的历史,也为今日完成国家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分裂提供了有意义的历史启示。”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致辞时说。

  作为台湾郑氏宗亲代表,郑永柱也抱持同样观点。在他看来,郑成功是联系两岸同胞骨肉亲情的一条精神纽带,两岸宗亲应该以郑成功精神和郑成功文化为纽带,加强交流往来,开展互惠合作,共谋融合发展。


维系两岸沟通的精神纽带

t018b4db7727662f6f1

图片来源:网络

  郑成功是中华儿女、两岸同胞共同敬仰的爱国主义者、民族英雄,是台湾民众尊崇的“开台圣王”。他驱逐荷夷、开发宝岛、教化惠民的丰功伟绩,爱国御辱、忠贞爱民、开拓创新、坚忍不拔的成功精神,在全球各地绵延传承,影响广泛,已经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闽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联系沟通两岸同胞骨肉情谊的精神纽带,成为激励两岸民众团结奋进的巨大精神力量。

  “郑成功在南安、台湾等地不仅留下众多历史足迹,也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特别是他爱国御侮、开拓进取、坚韧不拔的人格精神,受到海峡两岸同胞共同景仰。”国际郑成功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郑栋梁说。郑成功的故事在南安家喻户晓,从延平中学、成功街、成功大道、成功开发区到郑成功故事绘本、书籍……穿越300多年的时空,“郑成功精神”已植入人们心中,传承不息。

纪录片《郑成功》发布

6月14日,纪录片《郑成功》发布仪式在郑成功祖籍地福建泉州举行。

6月14日,纪录片《郑成功》发布仪式在郑成功祖籍地福建泉州举行。 图片来源:中新网

  作为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大会系列活动之一,纪录片《郑成功》发布仪式14日在郑成功祖籍地——福建泉州南安市举行。

  纪录片《郑成功》全片共3集,每集25分钟。该片由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联合中侨佳信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策划推出,以宏阔的视野、全新的视角完整呈现了一代民族英雄郑成功鼓橶风潮、横洋破浪,“使台湾复为中国有”的历史过程,讴歌了这一反抗外来侵略与奴役的历史功绩,凸显了充溢于民族史册之中的家国情怀和对祖国的忠贞与热爱。

  据悉,纪录片《郑成功》将于近期在相关电视媒体和网络平台播出。

结束语

郑成功是两岸同胞共同景仰的伟大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军事斗争,是中华民族反对外来侵略的成功尝试。通过这一斗争,驱逐了荷兰殖民者,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利益,捍卫了中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因而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资料来源:中新网、新华网、福建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