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当局借食品安全抹黑大陆 学者:无助于解决问题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6-16 09:27:37

  中新社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 王捷先)就大陆方面暂停进口台湾地区石斑鱼,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15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大陆方面没有政治考量,台当局抹黑大陆的做法是以“反中抗中”摆脱监管责任,无助于真正解决问题。

  台当局对大陆暂停输入台湾石斑鱼的消息作出强硬反应。台当局“农委会”坚称,从未在销往大陆石斑鱼检出禁药,并扬言将大陆“告上”世贸组织。

  据了解,台湾石斑鱼养殖主要分布在南部地区,此前80%以上产量外销,其中九成以上集中在大陆及香港地区。数据显示,台湾石斑鱼的出口高峰在2014年的1.4万吨,价值约1.5亿美元。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台当局的做法称,无论是凤梨、释迦、莲雾,还是石斑鱼,似乎都上演相同脚本,台当局挥舞“抗中”大旗,上纲到统“独”对立,“拼外销”沦为虎头蛇尾的口号,“拼内销”总是不得不找军队来消化救场。

  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也指出,台当局只是用谴责大陆的方式谋取政治利益,根本没有把农渔民生计放在最优先位置。

  他表示,谴责是获取政治利益、激起支持者情绪最廉价的方式,民进党操弄两岸对立,其执政下台湾对大陆出口依存度创新高,却还极尽破坏两岸关系之能事,将台湾人的生命财产置于险境。

  相对台当局将食品安全问题变为政治问题,台湾农业领域专家认为应找出问题所在。农经学者李武忠表示,台湾石斑鱼被检出残留禁用药物应该是事实,台当局虽禁止使用抗生素养殖,但检验的方式是抽查而非普查,公信力还没有那么高。

  台大教授雷立芬认为,台湾长期受大陆让利产生耀眼外销成绩,让民众认为“台湾农业相当厉害”,长此以往导致农产品管理不够严谨。

  盛九元对记者表示,大陆暂停进口台湾石斑鱼的做法没有政治因素,石斑鱼的进出口总值在两岸贸易总额中只占很轻分量,台当局利用食品安全事件抹黑指责大陆、误导民众,无非是为“反中抗中”的“台独”路线做铺垫,并摆脱应尽的责任。

  他指出,台当局若真为农户利益考虑,应提高养殖安全标准、杜绝使用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的有毒物质,这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式。(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