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俗专家吉如·巴桑罗布:西藏民俗文化保护力度得到加强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6-16 10:39:30

  中新社拉萨6月15日电 题:民俗专家吉如·巴桑罗布:西藏民俗文化保护力度得到加强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糌粑盒、牛粪砖、牛皮船、牦牛毛眼罩……在2734平方米的展厅里,700多件藏品细致勾勒出青藏高原上“离太阳最近的人”的生活日常。

  总投资6.6亿元人民币,总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的西藏博物馆新馆正为开馆而紧锣密鼓地准备着,作为基本陈列之一的民俗展厅已基本布展就绪。近日,民俗展厅主策展人吉如·巴桑罗布在拉萨接受了中新社记者采访。

  “西藏民俗文化极具地域特色,我们希望通过展品让观众感受雪域高原原汁原味的生活气息。”吉如·巴桑罗布介绍,展览以“离太阳最近的人”为主题,以衣食住行、生产生活为主线,力图全方位展现西藏厚重多彩的民俗文化,打造文化传播的窗口。在长达两年多的筹备布展过程中,吉如·巴桑罗布亲历了许多文化传承故事,也切身感受到西藏民俗文化保护力度大大增强。

  展厅中陈列的一件马牙邦典(藏族妇女的彩色围裙)让吉如·巴桑罗布印象深刻。2020年5月,吉如·巴桑罗布一行来到当雄县,寻访到马牙邦典编制技艺传承人次仁老人。老人得知来意后答应亲自制作一件邦典捐赠给博物馆。但遗憾的是他心愿未了就病重去世。2021年5月,老人的儿子决定接力完成这一愿望,他花费2个多月时间赶工缝制,并将做好的邦典送到博物馆。

  “这件藏品也许没有特别高的经济价值,但它凝结着父子两代人对文化传承的热爱。”吉如·巴桑罗布说,博物馆展览筹备期间,许多非遗传承人、西藏民间艺人提供了大量帮助,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

  “这些年来西藏的非遗保护工作推进扎实有效,许多民俗文化列入非遗项目,这为我们寻找线索提供了很多方便。”吉如·巴桑罗布认为,正是官方及各部门加大了对民间、民俗文化的保护力度,才让西藏古老多彩的民俗文化得以原汁原味地呈献给观众。

  开展在即,吉如·巴桑罗布也寄予期待。“对西藏民众来讲,希望加深他们对藏民族文化的自信和自豪感。对其他省份的观众而言,希望加深其对西藏民风民俗的了解,促进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对观展的国际观众而言,希望他们看到西藏文化保护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窗口,我们希望充分发挥它文化传承、阐释、保护的功能。”吉如·巴桑罗布说。(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冉文娟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