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狂打“台湾牌” 为了实现军队正常化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6-16 10:49:07

台岛夜话

作者 蔡裕明(台湾实践大学副教授)

因疫情停办2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亚洲安全会议6月10日至12日在新加坡举行。今年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发表开幕专题演说,是继前首相安倍晋三之后睽违八年日本首相在该论坛进行演说。

岸田文雄承诺加强日本在区域安全方面的参与,提到“今日乌克兰的情况或可能成为明日的东亚”,接着他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称将于五年内提高日本防卫能力,相应增加国防预算。

6月12日,中国防长魏凤和同岸信夫防卫大臣首次面对面会谈时,日本表达“关切中国强化海洋进出的举动”,也提及说,台湾海峡的和平和安全不只对日本重要,对国际社会同等重要。

岸信夫和岸田文雄所提出的“位于东海和南海两个海之间的台湾海峡和平与安定极为重要”,这显示对于日本想要实现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中国大陆是主要的假想敌,日本将“台湾海峡的和平与安定”认定是必备条件,暗示着“日台”形成某种程度上的“战略同盟”。

日本在台海议题上的频繁炒作动作,可由“四方对话”(Quad)东京实体峰会后的种种措施中观察其动向。

一切都是为了军队正常化

五月底拜登的亚洲行结束后,日本挟着美日峰会与Quad峰会的余温,接二连三地打出“台湾牌”。

首先是《产经新闻》6月4日头版独家报导称,今年夏季开始日本防卫省将首次派遣现任防卫省文官职员前往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常驻,与当地的退役的自卫官等共同强化军事情报搜集能力。

其次是6月6日日本《共同新闻社》也独家报导,日本自卫队将设置统合陆海空三军的“统合司令官”、并因此新设“统合司令部”,理由是“有鉴于中国海洋势力扩大及未来资电作战、宇宙等事务上,需要高机动性的新职位”。

第三是6月7日日本内阁会议决定的《经济财政营运及改革的基本方针》(一般称为《骨太方针》)第21页的注释85明文看到:“对于国际社会的安全与繁荣,强调台湾海峡的和平与安定的重要性,同时促进两岸问题和平解决”。这句话是2021年4月16日,当时的菅义伟首相和拜登总统于美国举行首脑会谈后发表的“共同声明”中首次出现,随后变成日本的固定说辞,频繁地出现在各种日本参与的国际场合中。

一般来说,一个国家的经济财政施政方针不太会与台海和平有过大的关系,日本的用心可见一斑。《骨太方针》和2021年4月16日美日峰会共同声明中,关于台海的叙述最大不同是“国际社会”一词。“共同声明”针对朝鲜的核武、飞弹,只用了1次“国际社会”。然而,《骨太方针》将台海放在这次独立出来的“外交、安全保障的强化”章节之中,此节第1句一开始便用“国际社会”。

而关于台湾海峡的注释85是放在第1句,明文日本必须“大幅强化外交、安全保障”,不但故意突显台海问题,还试图拉抬到国际层面。第2句便提到北约各国承诺将国防预算提升至GDP2%以上,然后在21页本文明文:“5年内彻底强化防卫力”。从这个编辑方式不难看出,日本炒作台海议题背后的目的,其实是借此作为提高防卫预算,强化防卫装备,最后突破其和平宪法中“专守防卫”的原则,走向军队正常化。

不会为了台湾而冒险

但是日本真的愿意为了台湾出动自卫队吗?此前台湾民调显示,在俄乌战争爆发后台湾民众对于美国协防台湾的意愿更为怀疑,转而寄希望于日本政府。无论派遣现役自卫官驻台、《骨太方针》中写入台海,或是日本首相与防长在“香格里拉对话”中的借题发挥,都会增加台湾民众对于“日本协防台湾”的幻想。

然而,日本是否出动自卫队协防台湾,并不取决于日本的意志,完全是美国说了算。因此即使借机炒作台海议题,不至于胆子大到直接惹火中国大陆。

中日防长的实体会谈,此次距上次2019年12月面对面会谈已逾2年半,这段期间经历特朗普政权的“中美贸易战”,到现在拜登政府已展开“外交、军事、经济”的围堵与反围堵,日本依然只能“认为台海的和平与稳定极为重要”,不敢直指中国大陆。

纵使拿台湾说事,此次的实体会议,中日防长在没有美国在场的情况下,日本依然尽量保持既有的“战略模糊”,而中国大陆的回应也保持某种程度的“战略克制”,所以双方仍以“虚问虚答”方式,维持“斗而不破”态势,也不会“擦枪走火”。

日本一切的盘算与布局都是为了军队正常化,动动嘴皮子,谋取一些不需要成本的政治筹码。国际关系就是现实,台湾民众大可不必对日本抱着过度的期望。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