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着眼“未来军事能力”英加大创新领域投资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2-06-17 17:01:12

英国与美国合作研发的立方体卫星效果图。

  日前,英国国防部宣布将推出新的科技研发计划,并在未来4年投入约20亿英镑(1英镑约合8.2元人民币),支持英国国防科技事业发展。据悉,英国国防部将依托该计划,在人工智能、先进材料及太空能力等方面开展一系列专项研究。

  报道称,该计划着眼于“未来军事能力”发展,着重破解国防领域关键技术壁垒及解决新兴科技领域存在的风险问题。从目前公布的投资计划来看,英国科技研发项目主要包括先进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化学放射性防御、网络安全、核潜艇技术、电磁技术、未来杀伤性武器、未来指挥与控制、太空能力等25个研究领域。

  其中,英国国防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开展的一系列太空研究项目尤其引人关注。年内,英国国防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与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合作研发的立方体卫星,将在英国康沃尔航天港发射,成为首次在英国本土发射的卫星。两枚鞋盒大小的立方体卫星,可收集大气电离层对超视距通信及雷达影响的相关数据,从而保护关键卫星免受太空环境变化威胁。

  同时,“普罗米修斯”空间技术卫星也将于年内发射。该系列卫星在距离地球550公里的低地轨道运行,具备高分辨率的全天候地球观测能力。英国意图以此获得精确度更高、时效性更强的卫星图像。

  此外,作为英国国防科学与技术实验室重点研究项目的新能源及先进材料领域也颇受关注。该实验室聚焦国防军事领域对电力的巨大需求,与美国国防部全球海军研究办公室、犹他大学及英国生物技术公司合作开展生物电池研发项目。该电池由脱氧核糖核酸驱动,可有效避免军事冲突中电池被击中后燃烧爆炸的风险,将在未来军事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从英国国防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目前进行的一系列创新研究项目中可以看出,英国正着力寻求科技创新突破。事实上,早在2021年,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就曾发布《英国创新战略》报告,明确将创新发展作为英国政府应对“脱欧”、新冠肺炎疫情、新工业革命和全球竞争等综合挑战下的一项国家战略,英国力争在2035年成为全球创新中心。

  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表示,当前,全球已经进入新的“竞争时代”,面临多样化军事威胁,英国必须在前沿军事科技创新项目上持续投入,以获取未来战争中的战略优势。

作者:瑷 敏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