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瑞典智库:全球核武或呈增长之势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2-06-20 10:50:59

  美军B61-12新型核弹。

  6月13日,瑞典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报告称,未来10年,全球核武器数量恐呈增长态势。这意味着全球核武器数量在经过35年的下滑后,将在未来数年重新增加。

  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约束下,美俄两国不断退役和拆解核武器,全球核武器数量总体呈下降态势。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全球共有12705枚核弹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75枚。其中,俄罗斯拥有5977枚,美国拥有5428枚,合计约占全球核弹总数的90%。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汉斯·M·克里斯滕森指出,有迹象表明,冷战结束以来,全球核武器数量持续减少的趋势已经结束。该研究所大规模杀伤武器项目主任威尔弗雷德·万表示,拥核国家都在增加或升级各自核武库,其中不少国家有关使用核武器的言辞“日益尖锐”,核武器在其军事战略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这一态势令人担忧”。

  事实上,除可能扩大的核武库规模外,美国等核大国还在紧锣密鼓推进核武器现代化。

  今年1月,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发布《核武器现代化——新洲际导弹的理论基础》报告,详细分析了美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核现代化计划。例如,自2019年起,美国开始使用B61-12新型核弹替代B61核弹。B61-12新型核弹可搭载于F-35战斗机机腹弹舱,使美军第五代战斗机具备了核打击能力。另外,根据美国2023财年国防预算草案,美国用于核武库维护和升级的预算达到344亿美元,远高于2022财年的277亿美元。

  近年来,面对美国的战略围堵和挑衅,俄罗斯将发展战略核力量列为装备发展优先方向,不断推进“三位一体”核力量现代化。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对核武库进行升级的同时,还不断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除使用B61-12新型核弹外,美军还在研发并试验其他低当量核弹头。早在2020年2月,美国海军便开始在战略核潜艇上部署W76-2低当量核弹头。该弹重量仅164公斤,爆炸威力约5000吨TNT当量。未来,美海军计划将W76-2核弹头部署至朱姆沃尔特级隐形驱逐舰等新型战舰和核潜艇上,试图将美海军打造成一支可实施灵活核打击战术的“核海军”。

  众所周知,核战争没有赢家。美国等核大国持续推进核武器现代化,不断增加核武数量,加速发展战术核武器,势必增加全球核战争风险,对国际安全局势产生深远影响。


作者:瑷 敏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