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探索地外文明有危险吗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明探源      2022-06-20 11:28:07

  近日,“中国天眼发现地外文明可疑信号”的消息登上热搜,引发关注。有网友好奇:真的存在地外文明吗?也有网友提出问题:探索地外文明有危险吗?

  是否存在地外文明,是概率题。

  生命的诞生和文明的形成是概率很低的随机事件,但当基数足够大时,偶然就成为必然。宇宙中有几千亿个银河系这样的星系,银河系中有2000多亿颗太阳这样的恒星,很多恒星系里都有行星和卫星,如此巨大的基数足够产生许多宜居星球。地球的年龄约为46亿年,宇宙的年龄约为138.2亿年,这样漫长的时间也足够孕育生命与文明。虽然至今未能确认地外文明的存在和地外生命的形式,但大多数人都相信,人类不会是宇宙中孤独的智慧生命。

  “中国天眼”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搜寻地外文明是其几大主要科学目标之一。2018年,“中国天眼”安装并调试了专门用于地外文明搜索的后端设备,可从浩如烟海的电磁信号中排除天体和人工信号,筛选出有用的窄带候选信号。此次上热搜的新闻,就是北京师范大学张同杰教授团队使用“中国天眼”发现了几例来自地球之外可能的技术痕迹和地外文明候选信号。

  探索地外文明风险,是选择题。

  我们要在主动发送与被动接收之间做选择。很多人认为,与地外文明接触会带来巨大风险,人类与外星智慧生命的相遇可能不一定美好,或将变成美洲原住民遇到欧洲殖民者那样的故事。主动向外星文明发送人类信息或广播地球位置的行为一直都存在巨大争议,科幻小说《三体》就描绘过这样做所带来的灭世悲剧。不过,目前“中国天眼”只是被动接收并分析来自太空的各种可能信号。美国倒是曾多次主动发送信号:比如1974年,美国曾用阿雷西博望远镜对准武仙座球状星团发射了3分钟的人类文明信号;再如美国发射的“旅行者”1号和2号,都在完成探测任务后变成太空“漂流瓶”,带着许多人类文明信息漫游在星际空间。

  我们要在积极探索与固步自封之间做选择。文明存亡有很多因素,积极探索虽可能危险,但固步自封更难获安全。对人类来说,地外文明的探索不仅是宇宙探索的一部分,而且同时对人类的进化和科技的发展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求发展、求进步,人类文明才可能在浩渺宇宙中从弱到强。

  人类对地外文明的想象很丰富,却至今未探索到确切答案。从文明生存策略来讲,低等级文明确实可以“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不主动暴露自己在宇宙中的位置,以减少遭到高等级文明降维打击的风险。但低等级文明要向高等级文明进化,对宇宙的探索就必不可少。利用“中国天眼”收集地外文明信号,促进人类科技进步,是两全其美,也是中国智慧。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