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宁夏贺兰山石嘴山段发现新岩画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6-20 12:07:31

  宁夏贺兰山石嘴山段发现新岩画

宁夏贺兰山石嘴山段发现新岩画。宁夏岩画研究中心供图

  中新网石嘴山6月20日电(记者 于晶)6月19日,记者从宁夏岩画研究中心获悉,在贺兰山石嘴山段新发现一处罕见贺兰山岩画群。据悉,此次发现的岩画主要以敲凿法为主,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

  当日,记者跟着工作人员来到新发现的岩画所在地,看到这些岩画被刻在位于贺兰山顶的砂岩石面上,在山脊的阳面与阴面集中分布,面积有半个篮球场地大小。

  考证显示,这里共有岩画11幅,可辨识单体图像30多个。其中最大的一幅面积近3平方米,展现了动物种群生活和较为罕见的骑猎场景,内容包括骑士、马、羊、骆驼等图案,均以敲凿法制作而成,形象逼真。

  宁夏岩画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所发现的岩画,几乎都是以敲凿法敲凿出轮廓,然后在轮廓内部又用磨刻法加以磨制,所以呈现出来图像特别精美,非常具有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据专家初步判断,此处岩画群的发现,进一步补充了石嘴山地区历史时期的动物种群资料,为研究贺兰山北部早期人类社会生活、经济模式等提供了有力证据,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

  目前,文物部门已将新发现岩画群作为新的文物点进行电子定位、登记建档,详细记录了岩画相关信息,并予以保护。(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于晶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