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苦日子来了?台媒:小资房贷族因升息蒸发一成薪水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2-06-21 08:50:21

  中新网6月20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远见》杂志20日发表文章称,台当局货币政策主管机构启动防御性升息半码0.125%,半年连2升,购屋贷款利率恐突破2字头关卡。台湾土地市场迎来“六大利空”:限贷、限期开发、打炒房、疫情、通膨狂飙、囤房税与升息。以今年实质经常性薪资约4.1万元(新台币)推算,贷款千万的小资双薪家庭,升息3码,等同薪水瞬间蒸发约一成。

  根据台湾当局“主计总处”的最新预测,2022年的台湾经济成长率预估仍达3.75%。台湾房屋集团副总裁周鹤鸣指出,这反应台湾经济还算健康成长。然考虑内需仍受疫情冲击,台当局货币政策主管机构只升息半码,预估下半年房市将呈现“量缩价缓涨”。

  台湾房屋集团趋势中心执行长张旭岚分析,自从2008年至2009年金融海啸,台当局货币政策主管机构数度降息因应后,房贷利率13年来维持低点。如今为抗通膨,升息大势底定,年底房贷利率可能重返2%以上。以今年实质经常性薪资约4.1万元推算,贷款千万的小资双薪家庭,升息3码,等同薪水瞬间蒸发约一成。

  张旭岚也提醒,除了升息,下半年台湾可能还有其他信用管制政策,建议购屋族自我“压力测试”,重新盘点资产,去芜存菁,减轻贷款压力。计划购屋者,应以高标准估算购屋成本,财务忌过度杠杆,升息才不会措手不及。

  文章分析,台湾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为3.39%,亦创十年新高。此外,生产者物价指数年增率达14%,进口物价指数年增率跳升至17%,更创下42年新高,显见通膨与“弱台币”已让台湾陷入“输入性通膨”阴影,美国升息,台湾更没有落队的空间。

  台当局货币政策主管机构为抗通膨升息,也压抑过热房市。黄舒卫观察,房市步入升息循环阶段,市场衰退、不确性大增,交投已冷。

  文章称,台湾土地交易首当其冲。对比去年同期,利息增幅近两成,再加上土建融贷款成数下调、工料成本飙涨、限期开工禁令、内务主管部门打炒房、地方政府开征囤房税等六大利空黑天鹅,让土地市场重摔。根据瑞普莱坊统计,截至今年6月15日,交易金额716.6亿,较去年同期大跌40%。升息后的交易量仅剩去年同期的1/3,220.4亿,是2017年以来新低。推估,连续升息后,土地交易会更冷。

  相较于土地,台湾通膨下的涨租预期,以及自用刚需,都让商用不动产成了房市资金避险圣地。黄舒卫分析,股债若双跌,避险资金会持续转进收益率较高的工业地产、开发型投资及中南部低基期对象。

  升息加上台当局打炒房连环拳,黄舒卫观察,台湾住宅投资客已快速退场,仅剩置产投资族的“包租公”还在观望,如今随着升息幅度加大,速度加快。“包租公”利差被快速拧干。预料,最快年底前,房贷利率就会升到2%,直接追上14年前次贷风暴的水平,届时,恐连“买房抗通膨”的置产族也会消失。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