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指挥体系到认知战,日本自卫队全面效仿美军

从指挥体系到认知战,日本自卫队全面效仿美军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日本政府在加强防卫投资、发展进攻性军事能力以及干涉台海议题等方面走得越来越远,不断脱离战后宪法下和平发展轨道,采取远交近攻、与邻为敌的军事外交战略。越来越多的分析认为,日本似乎正在完成近几十年来最大的一次“军事”转型,企图放弃二战后的“和平主义”路线。

sf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已决定正式设立统一指挥陆上、海上、航空自卫队的“统合司令官”职位及“统合司令部”。目前,相关人员正在研究组织形态、设置场所等问题。日本此举旨在进一步完善自卫队军令体系,指向的是未来作战。

  即将设立的“统合司令官”,将专门负责陆海空自卫队部队的指挥,以期进一步提高自卫队在紧急事态下的应变能力。自卫队现行的领导指挥机构是统合幕僚监部(相当于联合参谋部),最高军事长官为统合幕僚长(相当于联合参谋长)。统合幕僚长的主要职责是充当防卫相的高级军事顾问,就自卫队建设事宜向防卫相提供建议。自卫队总体形成“防卫相-统合幕僚长-陆上总队司令(联合舰队司令和航空总队司令)-任务部队”四级常态领导指挥体制。

  近年来,日本防卫省内部对该体制存在不少异议,最集中的便是军令效率过低。无论是自卫队建设、训练,还是突发情况下的部队调动,防卫相都要通过统合幕僚长来实施。也就是说,统合幕僚长扮演着自卫队“上令下达”的角色,同时承担在军事方面辅助防卫相和自卫队部队运用等职能。日媒称,统合幕僚长需花费很长时间向防卫相以及首相汇报情况,同时还要与陆海空自卫队以及驻日美军进行协调沟通,无暇专注于防卫力量的指挥运用。

  据报道,日本防卫省在说明新设“统合司令官”职位的理由时,仍旧老生常谈,罗列了不少涉及邻国威胁的诸多借口,还强调提升太空、网络、电磁等新安保领域紧急情况的应对能力。实际上,日本另有所图。

  日本提出的所谓“多域联合作战”概念,强调多个作战域力量有机联合,为此,急需配套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以往,陆海空自卫队各自为战,任务联合时需统合幕僚长进行协调。尤其是陆上总队成立以前,统合幕僚长还需要与陆上自卫队5个方面队进行沟通,流程繁琐,不利于联合作战指挥控制。新职位设立后,“统合司令官”根据需要,可常态或依据任务编组指挥陆海空联合任务集团,进一步提升快速反应和联合作战能力。

  之前,自卫队部队运用命令由防卫相下达,经统合幕僚长传达给陆上总队司令、联合舰队司令和航空总队司令。未来,日本首相和防卫相可直接通过“统合司令官”向各自卫队司令下达命令。日媒称,尽管目前“统合司令官”与统合幕僚长的权责分工和指挥边界尚不明确,但最终将推动实现自卫队力量的建用分离,即由统合幕僚长负责能力建设,“统合司令官”负责部队运用。

  近年来,日本自卫队加速融入美军作战体系,强调日美一体化运用,在指挥体制上也向美军学习。美军运用部队时,由总统、国防部长向陆海空和海军陆战队最高指挥官下达命令。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作为国防部长的最高军事顾问,没有作战指挥权。日本“统合司令官”的设立,很明显参考了美军指挥模式。

日本效仿美国强化认知战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认知战在争夺战略利益、塑造舆论环境、推动战场发展等方面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此背景下,近年来,日本紧随美国,不断强化针对俄罗斯等国的认知战。

  在日本,认知战一般被称为信息战,重点强调信息技术飞速发展背景下的“制脑权”争夺。早在2018年底,日本政府便在《防卫计划大纲》中强调开展信息战的重要性,指出“自卫队应采取行动配合国家外交方面的战略传播”。2021年8月,日本防卫省成立跨部门工作团队,强化对外信息发布力度。

  今年4月,日本防卫省在防卫政策局调查课新设“全球战略信息官”一职,加强信息监控,进一步完善开展信息战的机制。同月,日本外务省决定引进大数据系统,以便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搜集、分析网络信息,预计将于明年1月正式运行。5月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谈到即将出台的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时表示,要趁此机会探讨应对虚假信息和假新闻的策略,强化信息战能力,意图在国家军事安全文件中增添认知战的内容。

  此外,为强化针对他国的认知战,日本内阁增设了专门负责“国际人权问题”的首相辅佐官一职。日本外务省专门设置开展认知战的“人权担当企划官”等课长级职务。

SRC_HT~4

  日本学界、政界、新闻媒体也持续加强对认知战的研究和讨论。索尼计算机科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茂木健一郎从脑科学角度提出了“B阶层”概念,特指容易被大众媒体的宣传报道所影响的群体。下一代基础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山本一郎认为,日本的“B阶层”极易被俄罗斯等国传播的有关乌克兰冲突、钓鱼岛争端、台海安全等方面的信息所影响,政府需制定应对策略。

     对此,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认为,日本需扩充情报机构的编制规模,加大对各种信息的处理应对力度。前防卫相石破茂主张日本应成立国家情报局,以整合分析各类信息,进一步强化信息战能力。

  当前,日本主要通过大众媒体、官方网站、社交媒体等,就乌克兰冲突、领土争端、军事演习、民族问题开展认知战。日本防卫省每年发布的《东亚战略概观》《防卫白皮书》,外务省每年发布的《外交蓝皮书》等文件,均将俄罗斯等国捏造成“秩序破坏者”与“地区威胁”。其首相、外相、防卫相更是在各种场合不遗余力对他国进行的正当军事演习进行污蔑造谣。在俄乌冲突爆发的当下,日本防卫省专门组织相关人员在社交媒体上用汉语、英语等语言发布恶意言论。

  日本大搞认知战,旨在实现3个方面的目的。一是为自身突破“和平宪法”、发展军事力量骗取国内民众的舆论支持。二是继续充当美国维持世界霸权的“马前卒”,与美国联手争夺国际舆论阵地及“制智权”。三是妄图扰乱他国的民族团结和安全稳定。由此可见,日本的险恶意图已暴露无遗。

日美合作研发无人僚机

mgmgm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将与美国合作研发无人僚机,以配合其下一代有人战机协同作战,从而提高空中作战效能。

  无人僚机作为空中作战的新型力量,正逐渐成为日本防务建设的重点项目。在未来空域战场上,无人僚机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可执行空中侦察、战场监控、对地攻击等作战任务,为有人战机提供有力的护卫、侦查、感知、干扰和打击协助。在复杂对抗环境中,一架有人战机可同时指挥多架无人僚机进行协同制空作战,共同打击空中目标。

  日本同美国开展无人僚机研发合作,主要是基于两方面考量:一方面,受自身实力限制。日本长期以来缺少军用无人机的研发经验,其所装备的侦察型无人机均是从美国引进。其不掌握无人机研发方面的核心技术,难以进行独立自主的研发。相比之下,美军已经开展多年的无人僚机研发工作,拥有较为成熟的研发经验。与美国合作研发无人僚机,能够减少日本在科研经费和时间成本上的投入,加快成果产出。

src=http _x0.ifengimg.com_res_2021_E2F9DA59CF33C6F3CD99DD8567836C926B02DF23_size208_w1080_h633.jpeg&refer=http _x0.ifeng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另一方面,为日美协同作战打下基础。在《日美安保条约》约束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在防务政策上始终奉行与美国绑定的基本路线。数据显示,美国是日本最大的武器进口国,2016年至2020年,美国为日本提供的武器装备占日本进口装备总额的97%。拜登政府执政后,日美防务合作加速推进。日本政府表示,希望双方通过合作研发增加武器装备的互操作性,为将来协同作战做准备。

  近年来,日本不断细化无人僚机项目的研发计划,加快研发步伐。此次日美计划共同研发无人僚机,再次凸显日本企图在无人技术领域实现突破的急切心态,其对地区安全局势的潜在影响值得警惕。

     日本追随美国“印太战略”积极反华,已成为美国在亚太地区遏华政策的主要帮凶。日本右翼势力企图借此谋求军事松绑和重塑自身亚洲地位等私心。此种做法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和中日关系健康发展,必会让日本自身付出代价。


     来源:中新网、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