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美术馆展出馆藏延安相关题材精品寄深情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6-22 09:56:36

  中国美术馆展出馆藏延安相关题材精品寄深情

展览现场 史春阳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之一,正在展出中的“延安深情——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展”共计展出古元、吴印咸、刘文西、靳尚谊等一批大家的不同门类精品96件(套)。

  展览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摄影、年画、连环画等,分为两个篇章:第一篇章集中展示了中国美术馆藏延安时期美术家创作的版画、年画、摄影等经典作品。在那硝烟弥漫、烽火连天的艰苦岁月,古元、王式廓、力群、吴印咸、刘岘等一批文艺工作者通过刻刀、画笔等描绘延安美术的时代特色和精神面貌,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事业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

展览现场 史春阳 摄

展览现场 史春阳 摄

  第二篇章梳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几代美术家为时代画像,赴延安写生、创作,涌现出的一大批优秀作品,代表艺术家有赵望云、石鲁、赵延年、伍必端、程允贤、钟涵、刘文西、靳尚谊等。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说:“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让我对‘以人民为中心’‘艺术为人民’的核心理念有了更为真切的认识,艺术创作必须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而这温度,就是源于对人民的深厚情感。”

展览现场 史春阳 摄

展览现场 史春阳 摄

  “坚持人民性,是实现文艺从高原迈向高峰的基石。1963年5月23日,中国美术馆开馆并正式对公众开放,中国美术馆的‘人民性’以及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使命不言而喻。明年将迎来建馆60周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征程中,中国美术馆人不忘从延安出发的初心,深入践行延安精神,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美术馆,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吴为山表示。

  据悉,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一层3、7号展厅,展期持续至7月12日。(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