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与地震共存才是台湾务实的防震灾思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6-23 10:13:38

台湾地震图

20日上午9时5分发生里氏规模6.0地震,全台湾有感,震央位于花莲县光复乡,地震深度6.8公里,属于浅层地震。图/台湾地区灾害防救科技中心提供

20日早上9点5分发生在花莲光复乡规模6的极浅层地震全台显着有感,不到两天,频繁余震已超过20次;但迄今有关这起地震的信息仍停留在主震规模、震源深度,连地震发生是那个断层?台湾地区气象部门只说这是复杂工作,要由台当局地调所来分析。面对难以预测的地震,岛内资深地质学家都认为,做好防灾教育、落实演练是最根本的。

这起地震究竟发生在哪里?台气象部门讲不清楚。比较确定的说词是台湾中央山脉断层,但这讲法如同说“发生在台湾”没什么意义;以中央山脉断层的长、宽、覆盖面之大,至少把中央山脉东侧的花东纵谷断层全包覆了,掩盖了纵谷相关区域性断层活动的消息,因而不但无法预警,后续影响也掌握不着头绪。

地质学界认为应是“花东纵谷断层”运动引发,但这么讲也不够精确;再精确的地点是纵谷与海岸山脉交接处的光复断层、月眉断层,推测是花莲溪出海口岭顶,一直到光复乡的富田,只是这一狭长的断层即便有地壳活动讯息,地表没有断层特征,几乎观察不到,因而认定是近几万年都没有断层活动的“第二类活断层”,不太会去注意。

究竟是不是岭顶断层?权责上台当局地调所说了算。2019年地调所曾将岭顶划为地质敏感区,几个月后应会有正式说明。不必究责地调所行事没效率,因为地质法虽然没有明文禁止或限制开发的规定,但只要戴上地质敏感区的帽子,总是影响开发价值,引来抗争是常有的。

究竟前天地震是不是岭顶断层?现在还无法确定,不过地调所断层监测工作已较过去强化甚多。台湾的断层监测主要学习日本,但监测点、参与人力远远不及,临日本海太平洋板块、菲律宾板块下插欧亚板块地区极易引发内陆型地震,因而日本监测的力度与频率,远远高过台湾,可能捕捉到断层活动的迹象自然也较多。

台湾受板块运动因素影响远小于日本,但中央山脉超巨型断层带造成许多小区域断层活动迹象遭覆盖、难以观测是台湾的大问题;单单花东纵谷观察不到活动讯息的断层就很多,极可能再次发生前天花莲地震。地质、防灾学者提醒,最根本的,是校园、幼童起的防灾教育,尤其要落实演练;自校园渐及于社会,准备好了,才是面对地震冲击的治本工作。(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