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专家: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大陆符合惯例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6-24 08:54:08

  中新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 李雪峰)就大陆暂停进口台湾地区石斑鱼一事,大陆海关专家23日受访表示,有关措施科学合理,十分必要,符合惯例。

  中国海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食品安全研究所博士崔凤云指出,此次从台湾石斑鱼中检出的孔雀石绿和结晶紫是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具有高残留、高致癌、高致畸及致突变等特性,对人体健康会产生多种危害。是大陆、台湾地区,以及世界各国禁止使用的药物。

  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SPS通报咨询部副主任李京蕾介绍,去年到今年,大陆海关从多批次台湾石斑鱼中检出禁限用药物,并及时通报台湾方面,但台湾方面并未予以重视。在多次通报后仍检出禁用药物,说明台湾方面未采取改进措施或对输大陆石斑鱼的卫生管理措施针对性不强,没有起到效果,也说明台湾地区石斑鱼养殖药物安全管理体系存在严重问题。

  针对民进党当局称,大陆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违反相关贸易规范,李京蕾表示,世贸组织《实施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的协议》(SPS协议)规定,“各成员有权采取为保护人类、动物或植物的生命或健康所必需的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海关总署依法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往大陆,有关措施既是大陆法律法规的要求,也是大陆海关职责所在,更是保护大陆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有力措施,十分必要。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2000家石斑鱼养殖户只有458家合法纳管。“养殖黑户借壳上船”导致出现问题后难以追查。可见台湾石斑鱼养殖和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本身存在严重问题,而不单纯是岛内有些人士所称的检测问题。台农业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陈吉仲21日坦言,两岸签署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把石斑鱼列入早收清单,然而输入大陆的石斑鱼养殖户须获得许可,因此造成“借牌”陋规出现。

  据了解,台湾地区石斑鱼养殖九成以上销往大陆及香港地区。岛内舆论认为,台当局找出并解决问题才是应对关键,而非以此为借口激化两岸矛盾,谋取政治利益。

  台湾《联合报》近日就此事发表社论称,民进党当局毫无应对措施,只会痛斥大陆“打压”,以“挺台湾”为名呼吁民众消费,宣称“分散出口”。民进党当局“反陆”策略已进入瓶颈,逐渐变成自伤的回力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