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专家学者以学术研讨会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6-24 08:55:49

  两岸专家学者以学术研讨会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

“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23日在厦门启幕。 杨伏山 摄

  中新网厦门6月23日电 (记者 杨伏山)由中国历史研究院指导,厦门大学主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的“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23日在厦门启幕,两岸专家学者200余人与会。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以及新党主席吴成典,中国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蓝天行动联盟主席武之璋,新党前主席郁慕明等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致辞,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先生发来贺信。

  高翔称,郑成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他从荷兰殖民者手中收复了中国固有领土台湾,这是中华民族奋起反抗外来殖民侵略的斗争史上,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辉煌胜利。

  他说,作为历史研究者,站在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立场上,我们应充分认识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历史贡献和时代意义。这一彪炳史册的辉煌胜利,表明任何外国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统一,中国人完全有能力主宰自己的命运。要大力弘扬和传承郑成功的爱国主义精神,让两岸同胞充分体会到我们是血脉相连、心灵相通的一家人,充分体会到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

  “两岸同胞应携手同心,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他说。

  刘军川在致辞中说,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壮举,是维护祖国统一的光辉篇章,书写了抗击外国殖民侵略的光辉一页。郑成功收复台湾后的治理实践,给两岸同胞留下了携手共建家园的丰厚遗产。郑成功的历史功绩至今仍然是连结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和文化桥梁;郑成功收复台湾及其治理台湾的历史,为两岸同胞提供了深刻启示。

  连战先生在贺电中指出,作为两岸最早对郑成功进行系统研究的史学家之一,他的祖父连横先生十分敬重郑成功的事功及其对台湾的贡献,因而用心收集史事并编辑出版,使民众对郑成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这对中华民族意识的觉醒和精神的重振有着特殊作用。

  戚嘉林表示,郑成功收复台湾的行动,是中国人不畏大航海时代西方殖民主义崛起,勇于挑战当时海上霸权的历史,也是以“两岸同属一中”的主权论述第一次完成两岸统一的历史。郑成功的历史功绩是连接两岸共同历史记忆、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纽带。

  吴成典表示,郑成功是我们的民族英雄,他的历史功绩值得我们尊敬与推崇,对于台湾和两岸都有特殊的意义。希望大家能够在郑成功精神的感召之下,增进两岸交流,从和平交流、和平谈判往和平统一的方向推进,实现民族复兴这一共同愿望。

  新党前主席郁慕明表示,郑成功是两岸共同景仰的民族英雄。适逢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以史为鉴,对于弘扬郑成功抵御外辱的精神,推动两岸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张荣教授表示,作为祖国大陆离台湾地缘最接近、交流最频繁的高校之一,厦门大学进一步强化“国家队”意识,为福建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厦门大学具有郑成功研究的光荣传统和深厚积淀。早在1962年、1982年和1987年,厦门大学就曾先后以郑成功复台300周年、320周年和325周年为契机,举行三次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研讨会,回顾和缅怀郑成功的历史功绩,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时隔35年厦门大学再次举办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

  此次会议研讨为期2天,除了主旨发言外,两岸专家学者还将以“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为主线,深入探讨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历史进程、郑氏家族的海上活动、郑氏家族与台湾开发、郑成功与两岸历史记忆,以及郑成功收复台湾的现实启示、郑成功精神的时代意义等议题。(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