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热线】两岸同步共祭伏羲典礼,两岸联手“公祭”的由来

【两岸热线】两岸同步共祭伏羲典礼,两岸联手“公祭”的由来
“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今年再度在新北市先啬宫举行,并与甘肃天水国家级公祭现场同步连线,受到万千瞩目。据了解,台湾方面与大陆跨海同步祭祀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已经迈入了第九年,体现了广大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中华文明源头的敬仰之情。在两岸关系情势紧张的当下,更具有积极意义。

两岸同步共祭伏羲典礼

  6月22日上午,两岸举行2022(壬寅)年共祭伏羲活动。其中,国家级公祭伏羲大典在甘肃省天水市伏羲庙举行,而“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则在台湾新北市同时举行。天水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关中平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是位居三皇之首的中华创世先祖——伏羲氏诞生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而台湾新北三重区先啬宫,又名“五谷先帝庙”、“五谷王庙”,主祀神农大帝,创建于清乾隆初期,迄今已二百四十余年,也是台湾省民众信仰中心之一。

1 L

图为在甘肃举行的公祭伏羲大典现场。

  在台湾举办的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已迈入第九年,去年因受到疫情影响而改以线上办理,今年再度于新北市三重区先啬宫举行。祭祀仪式则由台湾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及前中国国民党秘书长、先啬宫董事长的李乾龙担任主祭官,向伏羲圣像敬献鲜花并鞠躬行礼。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江启臣、前副主席郝龙斌等人也参加了祭典。

  祭祀仪式上李乾龙表示,伏羲是中华民族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充满了创造精神、奉献精神与和合精神,这正是目前台湾社会需要的。王金平表示,两岸都是中华民族、伏羲的子孙,两岸共同缅怀、敬拜伏羲是人之常伦,希望两岸情势由紧张转为和缓,从和缓转为和气。

台方开办“云端”祭祖

  伏羲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本源文化和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

  已参与多年祭典的台湾中华伏羲协会理事长张馥堂表示,协会常与甘肃天水交流,两岸共祭伏羲已在台办理多年,协会持续在台发扬伏羲文化,希望能有更多民众关注。他认为守护伏羲信仰是所有中华民族的责任。

图为台湾“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因疫情而仅以线上办理的“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今年虽然同样因疫情关系暂时无法会面交流,但两岸依旧举行了此次跨海同步祭祀仪式,以表达对人文始祖伏羲的景仰,希冀延续两岸宗教交流活动之精神,增进两岸文化流之情谊。

  这次活动还规划了云端祭祖的活动网页,让两岸民众能透过线上祭祖及直播观看祭典画面,表达对人文始祖伏羲的景仰,希冀延续两岸宗教交流活动之精神,增进两岸文化流情谊,为两岸祈福和平以及平安顺心。

两岸联手“公祭”的由来

  所谓公祭,即绕着特定主题,将一群有着特定情感、记忆、文化基因的人聚拢在一起,以“典礼”和“仪式”作为载体,寄托情感、进行祈愿。除了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每年陕西、河南等地也会举办公祭轩辕黄帝大典,山东曲阜举办的公祭孔子大典都属于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的公祭仪式。

  据了解,公祭伏羲大典最初只有甘肃天水一个会场。甘肃天水与台湾的伏羲文化交流由来已久,1987年、1988年台湾伏羲庙的主持薛清泉先生,参加了首届祭祀伏羲大典。当年起,台湾方面每两年,都会派人来天水拜谒伏羲。

图为台湾“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现场。

  从2014年开始,经过两岸协商,台湾也同日开展公祭活动。2014年的5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时指出:只要我们都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发,将心比心,以诚相待,就没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而今回顾,“两岸一家亲”正是同岸同步公祭的关键所在。两岸同宗同源、一衣带水,是任什么都切割不开的同胞关系。伏羲既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那势必也是台湾人民的“始祖”。

  今年是两岸共祭活动开展的第九年。这个典礼已逐渐成为了两岸情感的“新纽带”,饱含着两岸人民希望祖国统一、同胞相聚的深情寄托。【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

相关链接

  关于伏羲

  甘肃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也是伏羲文化的发源地,自古以来就备受尊崇,有“羲皇故里”的美誉,早在春秋时期,渭水流域就有祭祀伏羲的传统,为进一步扩大伏羲文化影响,持续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

  据《史记》、《汉书》等古代史书记载,伏羲为古成纪(即今甘肃省天水一带)人氏。当地自古就有祭祀伏羲的传统,尤其自秦汉至明清,祭祀不断,相沿成习。古时对伏羲的祭祀隆重而神圣。譬如明代,朝廷在秦州专立祭祀伏羲的祠庙(今伏羲庙),礼部特审定标准祭伏羲文,命地方官员代朝廷举办祭祀典礼,采用太牢规格,一年两祭,每祭三日,礼乐以祭奠,隆重而神圣。

  1988年,当地政府恢复历史上公祭伏羲大典;2006年,祭奠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除了2008年和2009年,受5.12地震影响,公祭活动暂停了两年外,祭奠在每年夏至前后都会如期举行。

  之所以选定这个时间,伏羲庙的工作人员给出了一种解释,夏至这一天白昼时间最长,黑夜时间最短,夏至也就成了极阳之点,正因如此,选择在这一天公祭伏羲。

  伏羲是中华文明血脉相承的一个抽象符号,深深寄托着我们的民族情感与家国情怀。伏羲之后、炎黄子孙,是中华民族儿女无论走多远都能用以互相确认的身份认同。

  一个插曲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立委”江启臣22日参加“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后,遭民进党“立委”张廖万坚批,“两岸共祭”伏羲氏是十足“统战活动”,国民党不要自甘堕落。江启臣随后在脸书发文回应,两岸官方间若无信任,可从民间开始,以民为本的两岸交流,可以厚实两岸的关系,也是两岸未来的关键。【华夏经纬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