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中国问题专家:北京对台仍想“不战而屈人之兵”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6-24 10:44:57

  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黎安友(Andrew J. Nathan)认为,西方对北京即将攻台的恐惧是多余的,北京在台湾问题上仍奉行“战略忍耐”,仍会遵循“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西方战略学界近两年来对于北京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武统台湾的各种猜测,近期随着俄乌战争,越来越甚嚣尘上。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23日在《外交事务》网站撰文,提出与在美国流行的观点不同的说法--北京在台湾问题上仍在进行长远博弈(Beijing Is Still Playing the Long Game on Taiwan)。

  黎安友指出,对于北京即将攻台的恐惧是多余的。几十年来,中国对台政策的特点是“战略忍耐”(strategic patience),中国对印度和南海等其他领土主张的争端也是如此。他相信北京会认为,与其冒着付出高昂代价赢得台湾或永远失去台湾的风险,还不如耐心等待台湾最终投降。

  黎安友分析,除了控制台湾的历史和经济动因之外,北京相信有必要防止其他国家利用台湾作为基地,在军事上施压或在政治上颠覆中国大陆。美国也有强烈的动因坚持华盛顿自1972年以来所谓“和平解决台湾问题”。鉴于台湾人民的反统一情绪,“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意味着台湾将处于无限期的、也许是永久的“事实上的自治状态”。双方对台湾问题都有很多情绪,对中国而言是“民族主义”,对美国来说是“对民主的承诺”,这使台湾问题“不可谈判”符合两国的安全利益。

  黎安友指出,西方学者根据各种因素研判中国大陆可能在不远的未来攻击台湾,不能说是完全错的,但是不完整的。更全面的事实表明,在台湾问题上,中国仍在奉行“战略忍耐”。他提出三点主要的理由:

  首先,中国领导人似乎有信心,他们能够比西方更好地处理自己的问题。他们不否认面临各种挑战,但他们认为西方正在衰落。中国的战略家们似乎并不认为中国已经与西方达成了有利的力量平衡。

  黎安友写道:北京能够等得起西太平洋地区的力量决定性地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倾斜。当华盛顿意识到保卫台湾的成本超出了它的能力范围,而台湾官员意识到华盛顿不再有与中国发生冲突的兴趣时,台湾将务实地谈判达成一项北京能够接受的安排。中国只需要阻止台北和华盛顿试图锁定正式的台湾独立。因此,北京的武力展示并不是即将到来的攻击的前兆,而是旨在为历史采取其道路争取时间的措施。

  其次,与中国被描绘为渴望战争的普遍形象相反,北京在追求其他目标方面也表现出了战略耐心。中国在南海的行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种在不引发武装冲突的情况下改变战略现状的手法同样表现在处理中日钓鱼岛争端和中印边界争端上。

  黎安友写道:中国在外交、经济和军事上的“灰色地带战术”表明,中国的战略行为是面向长期而不是短期的,从没有存在到在许多竞技场持续存在,而不发生受到实质性的反击,更不用说武装冲突。到目前为止,这种战略上的谨慎在中国大陆的对台政策中表现得很明显,北京在没有引发危机的情况下施压,阻止“台独”。

  最后,黎安友称,中方从俄乌战争中得出的教训是,战争是困难和昂贵的。没有理由相信北京觉得可以轻松赢得对台战争,两栖作战比陆地作战困难得多,进行改革的解放军未经实战检验。随着美国和欧洲的反华情绪高涨,考虑到拜登最近的表态,美国为保卫台湾而介入的可能性增加。即使北京成功拿下台湾,中国经济也会因为西方的制裁和封锁遭受破坏性打击。

  黎安友认为,中国正在遵循孙子兵法的古训--“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他称,要想击败中国大陆的“战略忍耐”战略,唯一的方法就是相应的忍耐,并不断调整美国和台湾的威慑力量。

  黎安友承认,在美国相对于在全球GDP占比不断缩小,以及台湾刚开始改变偏好大型昂贵武器平台的今天,以“战略忍耐”对付“战略忍耐”将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是他相信:“如果说台湾海峡长期僵持是未来最有可能出现的局面,那么谁在这场博弈中保持的时间最长,谁就有可能最后胜出。”(记者 余东晖)

  来源:香港中评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