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学者:大陆这些动作已具备硬封锁台海能力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6-24 10:46:45

高少凡。(中评社 资料照)

  针对解放军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号”下水,东海大学国际学院国际经营管理学位学程副教授高少凡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福建号的下水与先前北京主张台湾海峡主权,可视为一系列的策略操作,一面强调法理,另一面展现军事肌肉,对外宣告中国大陆在软硬体方面,已具备硬封锁台海的能力。

  高少凡进一步说,美国6月29日将在夏威夷和南加州海域举行环太平洋军演,预计一直延续到8月4日,包括澳洲、加拿大、智利、印度、印尼、丹麦、法国、英国、德国、日本、南韩、菲律宾、新加坡国家将派出38艘水面舰艇、4艘潜艇、9国的陆战部队、170多架飞机和大约2万5千官兵参与,规模庞大,也显示出美方对于中国海上军力上升充满警觉。

  高少凡,美国维吉尼亚大学国际关系博士、觉行生命教育基金会董事,曾任东海大学国际长、东海大学国际学院筹备处主任、铭传大学国际长等职。研究领域包括中国与东协研究、东亚与东南亚区域研究、国际关系理论与实务。

  福建号于17日下水,为解放军首艘自行研发、制造的航母,排水量超过8万吨,比辽宁号、山东号都大,代表解放军已经跨入重型航母的行列,并首次采用“电磁弹射”等先进系统,为搭载更多机型的军舰载机提供可能性。中国第三艘航母问世,引发国际注目。

  谈到福建号下水的战略意义,高少凡表示,辽宁号与山东号母港分别在山东与海南三亚,福建号则补足了中国所欠缺的东海区域战略部署,待未来正式服役后,中国三艘航空母舰在海上作战的威慑能力会更具全面性,也缩小中美之间海上战力的距离。

  高少凡认为,从主张台海主权到福建号的下水,北京无疑是在替往后海上的作战需求铺陈,也就是一面强调法理,另一面展现军事肌肉。法理方面,北京主张“海峡中线”不存在,因为台湾既然有定位上的争议,不存在主权,既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现在两岸关系不好,就没有所谓“海峡中线”的问题,毕竟“中线”是两岸自己谈出来的,并不被国际海洋法公约所限制。

  他说,根据国际海洋法公约,从领海基线向外延伸12海里是领海,12海里再加12海里称之毗连区,如果大陆推24海里,再加上专属经济海域200海里,基本上是涵盖整个台海了,当然,经济海域是可以让他国自由航行通过,但是所有的军舰、武力都要报备无害通过,北京主张台海非国际水域也是事实,因为海洋法公约并没有相关名词,所以北京在法理上站得住脚。

  高少凡表示,中国大陆这招下来可放、可收,其实就是变相扩大自身的航海及航空识别区,将所有的法理条件及军事实力条件(福建号下水)慢慢做足,造成新的既成事实,等于是对外宣告中国大陆在软硬体方面,已具备硬封锁台海的能力。

  高少凡认为,北京正在以本身的军事实力,转被动为主动出击,这也是在对美国的警告。事实上北京近来应对美方操作台海议题,乃至于所谓第一岛链的战略围堵圈,部署了岸置东风17飞弹,射程高达1400公里,让美国的航母止步于千里之外,如今包括辽宁号、山东号加上接下来003福建号的下水,预计两年后正式服役,必然使得第一岛链防线越来越脆弱,甚至是触击到第二岛链防线。

  高少凡指出,其实福建号的下水可以与先前北京公开主张台湾海峡主权的言论,视为一系列的策略操作,北京先前在6月12日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中,由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防长奥斯汀出现激烈的言语交锋,中国外交部随后在13日就对外表示,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并驳斥台海为国际水域,有关国家称台湾海峡为国际水域,是操弄涉台议题,威胁中国主权安全。(记者 方敬为)

  来源:香港中评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