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茶博文创茶器首发:绘本中汲取灵感 西湖佳景入茶碗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6-27 09:09:09

  中茶博文创茶器首发:绘本中汲取灵感西湖佳景入茶碗

茶艺展示“西湖龙井茶大碗冲泡法”。杭州西湖西溪管委会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25日电 (王题题)“让文物活起来”,6月24日,中国茶叶博物馆(下称“中茶博”)发布了“西湖龙井一勺春”茶具组、青遇·和铃——铃铛杯、毓德·养心——慎德杯等三款文创茶器。

  据悉,中茶博作为国家级茶专题博物馆,有着丰富的茶文化相关的文物珍品。

  近年来,中茶博除了举办文化展览外,更是积极履行文化遗产传承传播的使命与责任,以“让文物活起来”为目标,积极活化利用馆藏资源和研究成果。

  此次中茶博首发的三款文创茶器,则是其活化利用馆藏资源和研究成果的一次生动实践。

活动现场。 杭州西湖西溪管委会供图

活动现场。 杭州西湖西溪管委会供图

  比如此次首发的青遇·和铃——铃铛杯和毓德·养心——慎德杯,其创作灵感均来自中茶博的馆藏文物。其中,青遇·和铃——铃铛杯是以馆藏清康熙年间的青花花蝶纹铃铛杯为原型进行创作,而毓德·养心——慎德杯则是以馆藏清道光年间的“慎德堂”款粉彩花卉纹杯为原型进行创作。

  不同于以上两款文创茶器的创作来源,“西湖龙井一勺春”茶具组则是“西湖龙井茶”的课题研究成果。

“西湖龙井一勺春”茶具组。 中国茶叶博物馆供图

“西湖龙井一勺春”茶具组。 中国茶叶博物馆供图

  中茶博宣教文旅部主任赵燕燕表示,中茶博以《西湖佳景》彩色图绘套印本为参考原型进行创作,提取其中的西湖佳景元素,将古人的画描绘于器皿之上,并结合西湖龙井茶冲泡要点,设计研发出此款茶具组。

  据其介绍,该茶具组由一个茶碗、一个茶匙和十个茶杯组合而成,茶碗周身绘制西湖全景图,茶杯绘制为西湖十景,一杯一景,再现西湖佳境;茶匙汲取西湖荷花元素,创意设计为卷荷银茶匙,匙面为初展的嫩荷,匙柄顶端一只莲蓬跃然于上。

  “这套茶具寄寓了我们的美好期许和诗意的浪漫表达,一是西湖龙井是来自西湖群山的奉献,在冲泡时,将再度回到西湖群山的怀抱;二是用这套茶具招待贵宾,在品茶的同时,也能通过赏器,从而获得‘品游西湖山水’雅趣。”赵燕燕说。(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题题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