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用闽南文化点亮千年漳州古城”行动计划开启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6-27 09:21:40

  “用闽南文化点亮千年漳州古城”行动计划开启

  “用闽南文化点亮千年漳州古城”行动计划暨“福”文化圩日启动仪式现场。张金川 摄

  中新网漳州6月25日电 (张金川 廖珍妹)6月25日,“福满乾坤·开漳大吉”——“用闽南文化点亮千年漳州古城”行动计划暨“福”文化圩日启动仪式在福建省漳州古城举行。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指导,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锦歌:《福满漳州》。 张金川 摄

锦歌:《福满漳州》。张金川 摄

  据主办方介绍,漳州将启动实施挖掘古城非遗项目、展演书画戏曲艺术、完善古城文保单位、讲好漳州历史文化名人故事、出版闽南文化丛书、推广闽南语闽南歌、弘扬闽南红色文化、做大闽南文化影视、推动漳台文化发展、提升漳州文旅品牌十大行动计划,通过古城保护传承,让一代又一代人能够从文化遗产中触摸到文化脉搏,感悟到先人的智慧与文化的魅力。

  同时,漳州进一步深化祖地文化、朱子文化、道周文化、语堂文化、漳台民俗信仰等领域交流,让闽南文化在漳州古城“活起来”,让千年古城因闽南文化“兴起来”,实现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活化利用双丰收。

  “闽南文化是中华文化在闽南地区的精华沉淀,是千年漳州古城的历史根脉和闪亮名片。”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吴卫红在致辞时指出,漳州建置有1300多年历史,形成独树一帜的漳州文化,是闽南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古城底蕴深厚,文化遗产丰富,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对台、对外文化资源优势。

剪纸表演:《五福呈祥》。 张金川 摄

剪纸表演:《五福呈祥》。张金川 摄

  近年来,漳州从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发挥项目示范带动、“走出去,请进来”等多项举措入手,推动闽南文化展现出新的生机活力,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吴卫红表示,要弘扬和丰富闽南文化的历史内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千年漳州古城在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的进程中赋予新的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举行了以“福山福水、福来福往、福运漳显”为内容的“福”专题文艺演出。台湾一心戏剧团也发来歌仔戏的视频交流,该戏剧团孙诗咏和孙诗珮表示,漳州是台湾不少民众的祖籍地,期待有机会能再访漳州,体验漳州古城魅力。

  在以“福音、福艺、福饰、福食、福茶、福酒”为内容的“福”文化圩日展示展演中,多方位、立体式生动阐述闽南文化内涵和意义,彰显漳州千年古城的闽南文化魅力,呈现一场具有漳州味的“福”文化盛宴。

台湾少数民族拉手舞:《福手相连》。 张金川 摄

台湾少数民族拉手舞:《福手相连》。张金川 摄

  记者注意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漳州木偶头雕刻吸引了大家的关注。福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杨亚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文化圩日活动,让更多人认识了解漳州优秀的非遗文化项目,并希望漳州木偶头雕刻能够传承下去。(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金川 廖珍妹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