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秦陵百戏俑坑出土仰卧俑 制作工匠应为青少年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6-27 09:39:22

  中新社西安6月25日电 (记者 阿琳娜)记者25日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获悉,出土于秦陵K9901陪葬坑中的仰卧俑身上发现有指纹印痕,通过比对指纹数据库,可知制造工匠应为青少年。

  K9901陪葬坑于1999年试掘,2011年至2013年对该坑进行了整体重新发掘,共出土彩绘陶俑近30件,目前共修复25件。学术界推测这些陶俑是为秦代宫廷提供百戏表演的百戏俑。

  百戏俑的出土,揭示了秦代陶俑的新类别,形象地展示出了秦代多彩斑斓的杂技世界。

  28号百戏俑发现于K9901陪葬坑中部,发掘时残破非常严重,由72块残片和12袋残渣组成,暂无头、无双手。修复完成的28号俑呈现出仰卧的姿态,暂称为“仰卧俑”。

  仰卧俑的修复使用了泡沫、沙袋等材料辅助拼对,用环氧树脂进行粘接。由于俑腹部和背部内壁裂隙较大,为保证陶俑修复及展示的安全性,在内壁用纱布加环氧胶进行了加固处理。此外,选择环氧树脂胶和砖粉对缺失部位进行补全。补全材料凝固后使用手术刀、牙科钻、砂纸等进行修型。

  对仰卧俑的数字化保护修复,包括构建文物的表面和几何形态的高精度建模记录等。

  通过对仰卧俑制作痕迹的观察与研究,研究人员发现了指纹印痕,通过比对指纹数据库,可知制作工匠应为青少年。

  2012年出土的4号俑是保留秦代艺术信息较多的一件艺术精品。陶俑通体彩绘。其上身衣服上布满泡钉,泡钉间饰以太阳八角纹;下身着短裙,绘有大量精美纹饰。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正与中国丝绸博物馆合作,对4号百戏俑进行服饰研究与复原,已经基本确定了衣、短裙、领缘、袖缘、腰带的品种、纹样及工艺等。

  下一步,研究人员将对百戏俑上彩绘颜料进行分析检测,构建百戏俑纹饰信息数据库,并复原百戏俑服饰。此外还将开展秦代百戏乐舞研究,构建秦时期百戏乐舞体系,使秦陵出土百戏俑立体化呈现于观众面前。(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阿琳娜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