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专家:发挥文艺骨干优势 提升高原民族民间文化“软实力”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6-27 09:56:17

  专家:发挥文艺骨干优势提升高原民族民间文化“软实力”

图为2022年尖扎县文化馆(站)文艺骨干人才培训班现场。张添福 摄

  中新网青海尖扎6月26日电 (记者 张添福)“在劳动者丰富的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中来理解民族民间舞蹈艺术的创作,从而赋予民族民间舞蹈以崭新的生命力,让民族民间舞蹈文化得以更好发展。”青海省民族歌舞剧院国家二级舞蹈编导娘吉先说。

  娘吉先是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日前举办的文化馆(站)文艺骨干人才培训班上如是说。

  发源于黄南藏族自治州的热贡艺术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遗”名录。热贡文化主要表现形态有热贡艺术(唐卡、壁画、堆绣、泥塑、金雕、沙盘画等)、热贡六月会、黄南藏戏、土族於菟以及其它建筑彩绘、民间歌舞、民族服饰、宗教文化等。

  青海省黄南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肖顺琛此前介绍,近年来,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正式获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和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总数分别达到8项、15名、8名,总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肖顺琛介绍,过去十年,黄南州创建尖扎、同仁、泽库3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新增国家3A级景区7个,青海·热贡文化旅游节品牌全面打响,全州文化旅游经营主体达到594家、从业人员达到4.2万人,文化旅游业真正成为富民强州的新兴朝阳产业。

  “舞蹈来源于生活,但它不同于生活,如果脱离生活,舞蹈的形象会显得苍白无力,主题的展现也会非常肤浅。”娘吉先说。

图为文艺骨干开展基层文化活动。(资料图) 尖扎县文化馆 供图

图为文艺骨干开展基层文化活动。(资料图) 尖扎县文化馆 供图

  娘吉先表示,生活在高原的文艺骨干人才,应该从日常生活中来启发艺术,在舞蹈策划及创作中加入自己的生活,将民族民间舞蹈作为抒发情感与生活理想的重要渠道。

  青海省文化馆文艺辅导部主任、青海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朵红表示,民众文化生活离不开各类大型文化活动的策划与开展,通过举办各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大型文化活动,可以帮助民众拓展更广阔的文化发展空间。

  朵红建议,可以充分运用各种艺术形式来组织开展大型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基层民众的业余生活,同时,要不断培养专业的基层文化工作者,建立不同类型的文化演艺队伍。

  此外,朵红建议,“基层文化馆(站)应积极整理、保护具有当地特色的民间文化遗产以及文化传统,在文化馆(站)建立针对当地文化的展览室并供民众免费参观。”

  青海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夏吾端智在上述培训班上,以“藏族美术(唐卡)在民间文化中的艺术价值”为出发点,阐述藏族民间美术要做到宗教与艺术的统一、适用与审美的统一、借鉴与创新的统一。

  黄南州文化馆馆长扎西东智表示,文化馆(站)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把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文化馆(站)最大的追求。

  “要以民众的文化需求为导向,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推广力度,推进‘文旅融合+乡村振兴’,融入现代表达方式。”尖扎县文化馆馆长扎西才旦表示。

  据悉,上述培训班为期四天,由青海省文化馆主办,尖扎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尖扎县文化馆承办。(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添福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