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统一联盟党副主席王永:统一主导权在大陆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6-27 11:02:51

▲统一联盟党副主席王永

  台海网6月27日讯 (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吴生林/文 受访者供图)蔡英文当局上台之后,“绿色恐怖”横行,对台湾统派加码打压,岛内“反独”促统形势更加困难。近日,统一联盟党副主席王永提出真正统派的4个标准,在统派社交媒体群中引起共鸣。

  昨天,王永接受海峡导报驻台记者独家专访,畅谈台湾统派发展及两岸关系走向等议题。

  1

  受陈映真王晓波影响参与创建“统盟”引简体书入台促交流

  记者:有大陆网友给我留言说,希望了解王永副主席的经历,特别是您如何走上统派这条道路的。

  王永:首先说职场经历吧。淡江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在1980年代,我做过台北市议员助理,也到农村务农,还到过电子工厂、贸易公司打工。到了1990年代,开始创业,从事录像带加工生产,向广东、福建进口半成品。2000年后,担任美国一家电子公司的台湾商务代表,同时创办秋水堂书店,引进大陆图书在台销售。这是家在台湾简体字图书业当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书店。因新冠疫情,2020年结束书店运营。去年5月,我从美国这家电子公司退休。

  至于怎么成为统派,这跟我的社会经历有关。1970年代中期,受到大学老师王津平(曾担任过统盟主席——记者注)的启蒙,倾向社会主义,并开始阅读台湾左翼刊物《夏潮杂志》。后来,跟随统派前辈杨祖珺参与民歌运动,为其竞选“立委”助选,从此密集参与“党外运动”。1984年,担任《夏潮》杂志社长,受到陈映真、王晓波等统派前辈影响,从此结交了更多志同道合的统派友人。1988年筹组“台湾史研究会大陆访问团”,前往厦大台研所、北京社科院台研所。台湾开放党禁报禁后,1988年参与成立“中国统一联盟”,成为创始盟员。2013年,担任中国统一联盟台北分会会长,同年,出任总会第二副主席至今,分管文宣、青年工作。

  以前为了生活,主要精力放在了工作上。退休后,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促统工作中。我闲暇时喜欢听音乐、看戏曲,尤其是听我们的民族音乐。这些年深入社区做台湾青年的促统思想工作,包括办一些活动,就会跟我们的民族音乐做一些结合。

  2

  统派应有4条标准 宣导大陆优势以消除统一恐惧

  记者:岛内真正统派的4条标准,您说很多统派人士都认同,很多大陆网友也蛮肯定。您如何解读这些标准?这些标准对促统工作有什么重要意义?

  王永:第一条,公开认同自己是中国人。谈统一,如果连中国人的身份都觉得羞耻,那么怎么说服别人?国民党就因为没有一套以做当代中国人为荣的论述,使得年轻人不相信他们的统一论,不但无法扩展支持者,还使得“蓝皮绿骨”的党员干部越来越多。国民党的失败教训,我们必须记取。

  第二条,承认两岸同属一中,没有“各表”之说。国民党常用“各表”对内忽悠群众,头几年还行,时间一久就被看穿了,既然无法说服群众,群众自然就离他们而去。

  第三条,不要求大陆改变现行体制、不恶意中伤中国共产党,不曲解污名大陆的体制,不干预大陆内部事务。事实上,反过来看,大陆对台湾的体制与内部事务,一向尊重,不会指指点点。如果抹黑和妖魔化大陆,那不是让台湾人民更心生恐惧,谁敢统一?我们要实事求是,引导台湾人民认识大陆体制有其长处,而且是越来越好,才能消除台湾人对统一的恐惧。

  第四条,愿意与中国共产党协商谈判两岸统一,制订统一进程,合作推动两岸统一。双方有诚意统一,必须相向而行,哪怕走慢一点、谈久一点都没关系。如果有一方原地不动,甚至转身背道而驰,那要怎么统一?

  当然,不完全符合上述4条件的也未必就是敌人,可以做朋友经常交流,甚至可以在某些议题上合作。

  3

  愿为“台独”卖命的不到1% “同等待遇”是质变的开始

  记者:民进党前“立委”沈富雄日前表示,台湾目前坚持“非独不可”的只有9%,坚持“非统不可”的只剩3%,绝大多数是“维持现状派”。您怎么评论?

  王永:这要看怎么定义统派与“独派”。真正愿为“台独”打仗卖命的,我认为1%的比例都没有。如果不考虑“‘台独’意味着战争”这个因素,那“独派”9%、统派3%的估算都偏低。台湾35岁以下的年轻世代,“国族认同”已经异化,他们多数人只认同“台湾”。这些人再加上受“皇民”思想影响的“大正世代”(日本大正天皇使用的年号),支持“非独不可”的比例绝对超过9%,起码有20%。李登辉就属于“大正世代”,他公开表示自己22岁以前是日本人。

  支持“非统不可”的绝对不只3%,因为在台湾目前社会氛围下,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出现社会学上所谓的“沉默螺旋效应”,不愿表态。我估计这个比例会有30%,分布在45岁以上年龄层。

  当然,民调只反映当下民意,变动性很大。我们对统一不必悲观,只要时势转变,统一的民意也可以翻回来。

  记者:争取台湾年轻人支持统一很重要。您对这项工作有何建议?随着老一辈逐渐凋零,岛内统派如何延续香火?

  王永:近年来,许多朋友不解,为何大陆国际地位越提升,越是经济让利,台湾新生代却似乎更加支持民进党?其实这问题不难理解。新一代台湾青年,诞生在资本垄断形成、社会阶层固化的时代,面对既有体制,很容易产生相对被剥夺感。因岛内政客操弄,在两岸热络的交流声中,台湾基层尚未获利,不利的谣言却已衍生。比如,他们说在两岸资本联手操控下,台湾薪资将砍半、房价会狂飙,青年将沦为廉价劳工等。这种流言,统派没有媒体平台澄清,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不愿澄清,最终就爆发2014年的“太阳花事件”,两岸关系因此受到冲击。

  所 幸2016年以来,大陆宣布给予并快速落实台胞“同等待遇”的政策,在台湾引起热烈反响,这是量变到质变的开端。大陆对待台当局要严防、观察,必要时还得敲打,但对台湾人民要宽待柔和。不少民众对大陆尚存误解和疑虑甚至敌意,这是台湾政客长期迷惑欺骗以及信息不对等所造成的。

  大陆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与国际接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没变,始终不忘初心。比如现在大陆推行的公租房以及具有社会主义创新思维的“共同产权房”,都引起台湾青年关注。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将是解决台湾新生代困境的良方,必将受到台湾青年的欢迎与推崇。我们要有信心和耐心,台湾民众迟早会觉醒的。

  4

  统派搞选举困难重重统一主导权在大陆

  记者:有人说,台湾统派组织众多,但相对分散,没形成合力。您怎么评论?中华统一促进党创党主席林正杰提出,2024年应打出统派旗帜,集中统派力量推出“立委”候选人争取进“立法院”。他认为,统派在“立法院”发声对促统以及统一后治理都很重要。您觉得统派在选举中如何实现突破?

  王永:目前统派进入政坛的,最有代表性的是高金素梅,另外就是台湾劳动党的两位新竹县议员罗美文和陈新源,及新党籍台北市议员侯汉廷。台湾目前还未出现统派参选的社会经济基础。

  统派要推人参选“立委”,需提前准备,首先得解决如何说服选民支持统一的论述问题。这又分为两步:一是要让台湾民众有正常接受中华文化教育的机会,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为荣,愿意传承中华文化。但由于民进党执政,台湾青年的历史文化系统性教育由其完全掌握,包括教科书的“去中国化”和媒体“全面绿化”。二是要让台湾民众了解中华民族反帝反封建反殖民历史,了解两岸是命运共同体,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明白为什么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而统派没有资源,没有媒体平台发声渠道,这项工作很困难。

  此外,台湾选举玩的是西方那一套,由传统地方中小地主结盟的选举世家所垄断,当然,一些集团企业也会押宝他们。统派组织都很穷,成员以公教家庭子弟为主,外加一些下层社会穷苦人家,根本玩不起选举。所以统派都在自嘲,谁参加选举,谁就倾家荡产。除非有一天,统派能与企业主或地方中小地主联盟,否则没人当得起炮灰。

  记者:大陆仍然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您对于和平统一前景怎么看?

  王永:台湾统派太弱小,能做的就是传承中国历史文化,为统一后留下些爱国的基层治理人才。将来两岸如何统一,主动权主导权在大陆,完全取决于大陆,台湾当局被逼降是最好的结果。

  来源: 台海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