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西藏热振曲卓“跳上”更大舞台 国家级非遗传承千年焕新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2-06-27 14:28:51

  西藏热振曲卓“跳上”更大舞台国家级非遗传承千年焕新

图为央吉卓玛换上戏服准备跳舞。冉文娟 摄

  中新网拉萨6月27日电 题:西藏热振曲卓“跳上”更大舞台 国家级非遗传承千年焕新

  中新网记者 冉文娟

  “我跳热振曲卓已经5年了,很喜欢这个舞蹈。我们还登上过藏历新年晚会,希望以后能到更大的舞台上表演。”23岁的央吉卓玛一边整理戏服一边说。

  6月末,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唐古乡绿草如茵,草地上点缀着蓝色和黄色的野花。央吉卓玛和乡亲们以蓝天白云为幕,伴随着清脆悠扬的笛声,跳起了热振曲卓。欢快舒展的舞姿、恢弘嘹亮的唱腔,仿佛把人带入悠久的历史中。

  图为林周县唐古乡牧民在草地上跳起热振曲卓。 冉文娟 摄

图为林周县唐古乡牧民在草地上跳起热振曲卓。冉文娟 摄

  热振曲卓是古老的西藏民族歌舞艺术,起源于公元10世纪。整个舞蹈节奏鲜明,气势磅礴,是彰显西藏宗教艺术、历史文化与民族歌舞的绚烂瑰宝。2021年,热振曲卓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61岁的阿旺顿珠是热振曲卓自治区级传承人,自1981年跟随父辈学习跳舞,他跳热振曲卓已经40余年。这些年来,他经历过热振曲卓后继乏人的萧条时刻,也感受到近年来舞蹈越来越受重视,传承力度加强,重新焕发生机。

  “曾经,随着许多民间老艺人相继离世,热振曲卓继承青黄不接,曾面临失传危机。”阿旺顿珠说,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很喜欢热振曲卓,政府部门也越来越重视舞蹈的传承发扬。热振曲卓还登上了“藏晚”的舞台,知名度越来越大了。

  据了解,为传承热振曲卓,当地政府制定了五年保护计划,包括调查采访老艺人,收集、整理、研究舞蹈的完整资料、培养后继人才、举办文化艺术节等内容。此外,民间力量也为传承热振曲卓做出了大量工作。

图为林周县唐古乡牧民在草地上跳起热振曲卓。 冉文娟 摄

图为林周县唐古乡牧民在草地上跳起热振曲卓。冉文娟 摄

  现年55岁的宗巴,于2015年成立了林周热振曲卓传播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舞蹈的传承保护。她曾花费一年多的时间,邀请相关专家、查阅相关资料,走村串户寻访民间艺人,整理汇编了热振曲卓的词曲谱。

  “小时候,我看见大人们在草地上跳热振曲卓,舞姿太漂亮了。我不想我的后代只能在书本里看到这个舞蹈,希望把它传承下去。”为了恢复热振曲卓表演,宗巴在当地招募50名农牧民组建演出团队,并根据历史记载和老艺人的口述,制作、还原了演出服装、男女配饰及各种道具,并聘请传承人和老艺人进行舞蹈教学授课。

  “现在热振曲卓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我心里非常开心。”宗巴表示,正在尝试建立演艺基地,为游客们带来常态化的舞蹈表演,还打算开发文创产品,让更多人感受到藏文化的魅力。(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冉文娟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