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河南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6-27 15:01:49

  这是瓦店遗址大型祭祀遗迹全景(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新华社郑州6月26日电(记者桂娟、袁月明)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牺牲、礼器等被分门别类置于台上……在25日召开的“2022夏文化论坛”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方燕明介绍了河南禹州瓦店遗址最新考古研究成果,揭露出大型祭祀遗迹的全貌,让夏代早期的祭祀情景重现天日。

  “瓦店遗址大型祭祀建筑的使用年代为公元前2000年前后,当时正值早期国家形成与发展的关键时期,其发现表明在夏代早期,瓦店都邑很可能是环嵩山地区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之一。”方燕明说。

  据了解,此次揭露出的大型夯土建筑基址位于瓦店遗址西北部台地上,南北长约31米,东西宽约26米,平面呈回字形,面积约800平方米。在该建筑的四周,发现数条与之相关的围沟。

  在夯土建筑基址上,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内容丰富的遗存,专家推测,这些均与大型建筑上的活动有关,包括:与燎祭有关的红烧土面、红烧土坑,与瘗埋有关的五谷坑、重要遗物坑,与祭祀活动相关的人牲(人骨坑)、牺牲(动物坑),与摆放祭品有关的黄土墩,与祭亭类设施有关的柱洞等。

  “综观最新的考古材料与学界既有研究,我们认为此次揭露出的大型建筑,是祭祀建筑中平整地表后形成的‘除地曰墠’之墠,祭祀对象可能是地祇、百物神或祖先神等。”方燕明说。

  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多处螺蚌堆积。经分析,这些螺类采集于秋季的可能性大,可能是一次或多次宴飨后的残余,这些宴飨行为很可能与祭祀活动有关。方燕明表示,由此分析,夏代早期瓦店人的祭祀活动一般在秋季举行,也有春季祭祀。部分参与祭祀活动的人可以参与宴飨。

  “瓦店遗址祭祀场景的重建,是当时‘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的具体体现,对于研究龙山文化时期的祭祀活动具有重要价值。”方燕明说。

  瓦店遗址发现于1979年,是河南省内的一处夏代早期都邑性遗址,先后被纳入“夏商周断代工程”“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等重大考古项目。

  这是瓦店遗址大型祭祀遗迹中宴飨残留的螺蚌(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这是瓦店遗址大型祭祀遗迹中的牺牲(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文章来源:新华社
作者:桂娟 袁月明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