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研究表明:秦始皇帝陵“仰卧俑”制作者为青少年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6-27 15:06:42

  新华社西安6月26日电(记者杨一苗)继在秦始皇帝陵“百戏俑坑”出土的“仰卧俑”上发现多枚指纹后,指纹学专家近期又对这些指纹进行了比对,发现这件陶俑的制作工匠应为青少年。

  据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长周萍介绍,修复人员在对“仰卧俑”进行保护修复时,在其腹部表面彩绘之上发现三枚连续的指纹痕迹。专业鉴定机构的指纹学专家对三枚指纹进行了数据采集和专业分析,经比对这三枚指纹与青少年指纹特征高度相似,可知制作这尊陶俑的工匠应为青少年。

  此外,在“百戏俑坑”发现的这些陶俑衣服上有大量彩绘,研究人员采集了大量纹饰信息,对彩绘颜料进行分析检测,构建了百戏俑纹饰信息数据库,并结合文献资料,复原百戏俑服饰。周萍表示,以百戏俑为实物资料,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将开展秦代百戏乐舞研究,逐步构建秦时期的百戏乐舞体系。

  “仰卧俑”出土于秦始皇帝陵K9901陪葬坑,这座陪葬坑因出土了几十件姿态为百戏表演的陶俑,而被称为“百戏俑坑”。“仰卧俑”被发现时残破非常严重,由数十块残片组成,头部及双手缺失。经专业人员历时9个多月的修复,这尊陶俑呈现出脚前掌及双膝着地、身体后倾呈仰卧状的姿势。


文章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一苗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