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峰会挑动对华敌意,亚太国家不应“祸水东引”

北约峰会挑动对华敌意,亚太国家不应“祸水东引”
七国集团(G7)峰会刚闭幕,美国总统拜登等多国领导人随即赶往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呈现一场北约“团结秀”。本次峰会还首次叫上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四个亚太国家,通过制造冲突对抗渲染安全威胁,把触角进一步伸向亚太。北约这个早已过时的旧冷战产物,正在拉开“新冷战”的帷幕。

jk,h

  为期三天的北约峰会在西班牙马德里开启。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会前高调吹风,称这是一次具有“变革”意义的峰会,将作出很多重要决定,包括新战略概念、北约震慑和防御策略的根本转变、对乌克兰的长久支持等。

  斯托尔滕贝格所说的“新战略概念”是北约的关键文件,约每十年更新一次,以指导这个拥有30个成员国的联盟未来的政治和军事战略。他称,新战略概念“将引领北约进入一个战略竞争的时代”,将首次涉及中国,谈到“北京对我们的安全、利益和价值观构成的挑战”。

  而就在刚结束的七国集团(G7)峰会期间,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也对媒体声称,北约新战略概念“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谈论中国构成的挑战”。新战略概念将把中国描述为“系统性挑战”,同时强调中俄的伙伴关系正在深化。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北约所谓新战略文件,不过是新瓶装旧酒,实质上没有改变制造假想敌、搞阵营对抗的冷战思维。作为冷战产物和全球最大军事联盟,北约长期固守陈旧的安全观念,早已沦为个别国家维持霸权的工具。北约所谓新战略文件,不过是新瓶装旧酒,实质上没有改变制造假想敌、搞阵营对抗的冷战思维。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干涉别国内政,不输出意识形态,更不搞长臂管辖、经济胁迫、单边制裁,何谈系统性挑战?我们严正要求北约立即停止散播针对中方的不实之词和挑衅言论,北约应该做的是放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制造“敌人”的做法,不要在搞乱欧洲之后,企图再搞乱亚洲,搞乱全世界。

亚太国家不应引狼入室

src=http

  远在西班牙办会的北约,这次还把手伸到亚太地区。“中国威胁”,毫不意外地被渲染成关键议题。值得注意的是,北约还特地邀请了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韩国四个亚太地区的非北约国家领导人与会,这在北约峰会历史上尚属首次。中国“搬不走的邻居”——日本和韩国,还将与美国借机举行三边首脑会谈。

  显然,北约把更多精力转向亚太,原因之一在于“美国的鼓动”。北约由美国主导,而美国正在试图引导其他西方国家向中国施压,因为拜登政府跟特朗普政府相比,对华定位没有变化,都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

  客观而言,北约有30个成员国,利益诉求和对外态度不可能完全一致,但美的战略意志正对北约形成越来越强的裹挟和绑架。这使得那些想通过加入北约来寻求安全感的国家,事实上往往成为美国的附庸或棋子。结果是它们的安全环境不但得不到根本改善,反而面临不可测的恶化风险。因为无论如何,北约都改变不了其军事政治集团的性质,它的存在本身对世界和平与稳定构成了威胁。

  和北约组织的主动或被动靠近,可能会得到华盛顿的几声表扬,会和这个军事集团搭上点关系。然而,亚太国家利益建立在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基础之上,对北约亚太化的迎合无异于引狼入室,对任何亚太国家来说都是极不明智的选择。而且,这势必伤害与中国的战略互信,不可避免地要付出代价。

  冷战的污水决不能流入太平洋,这应是亚太地区的普遍共识。欧洲安全现在已经陷入剪不断、理还乱的僵局,各方还在努力寻找解决之道,而亚太国家必须从正确的角度去吸取欧洲的教训。对于亚太国家来说,警惕并反对“北约亚太化”,是必须擦亮眼睛看清的大是大非,它不存在任何投机空间。

日本配合北约“祸水东引”

  日本首相与会是日美勾连、日本与北约互动的一个缩影,体现了日本与北约狼狈为奸的算计。日本与北约,一个是军国主义阴魂不散的亚太国家,一个是作为美国霸权主义工具的全球最大军事组织,两者勾连的本质是美日各怀鬼胎,妄图在亚太制造对抗和分裂。

  长期以来,日本与美国沆瀣一气,扮演美国“马前卒”,充当美国在亚太拓展霸权的“急先锋”和“桥头堡”。一段时间以来,日本积极配合美国的“印太战略”,积极参与美国主导的“四边机制”,在对华政策、乌克兰问题上对美国亦步亦趋。

  众所周知,美国将中国列为其最大的竞争对手,从不掩饰其遏制中国、妄图永远称霸亚太的野心。作为美国的“打手”,北约早已突破自身设定的传统战略防区,将手伸到亚太地区,剑锋直指中国。近年来一些北约成员国不停派飞机、军舰到中国周边海域搞军事演习,制造局势紧张、挑动矛盾。

  日本对美国、北约亦步亦趋,部分日本政客企图借助美国及其主导的北约的力量,换取对日本“大国身份”的认可,彻底摆脱“二战战败国”帽子,重塑“亚洲军政大国”地位的野心。因此,日本急吼吼要配合北约“祸水东引”。岸田不满足于被动当北约峰会的听众,而是要“主动作为”,甚至呼吁北约把注意力转向亚太地区。

  然而日美勾连必定遭到亚太地区各国人民强烈反对。亚太是合作发展的热土,不是地缘政治的棋局,不应受霸权主义威胁。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亚太地区的大势,是民心所向。亚太地区国家和人民坚决反对任何引入军事集团、挑动分裂对抗的言行,日美的所作所为同亚太地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必定遭到地区各国人民的唾弃。

  亚太不是北约为所欲为、横行霸道的地方。无论是建立所谓“亚太版北约”或推动加快北约“亚太化”,都悖逆历史潮流,是妄图在亚太复制悲剧,制造新的动荡。北约在亚太地区过度活跃、遏制中国以及扩大军事联盟,将在该地区制造新的紧张局势。历史上亚洲许多国家经历过殖民统治、遭受过大国压迫和奴役。本地区各国人民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环境,绝不允许动乱和战乱重演,也绝不允许将军事集团和阵营对抗引入亚太。

中方坚决反对北约把触角伸向亚太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日前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言指出,坚决反对一些势力鼓动北约把触角伸向亚太,或者依托军事同盟拼凑“亚太版北约”。

     国际社会所有各方都应该以负责任方式推动危机得到妥善解决,避免任何与此背道而驰的行动。事实充分证明,输送武器换不来和平,制裁施压也解不开安全困境。把世界经济武器化,胁迫其他国家选边站队,将人为制造国际社会分裂,让世界更加动荡不安。为了地缘政治目的拖延和阻挠外交谈判,甚至火上浇油、加剧对抗,只会让冲突扩大化,最终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这次乌克兰危机再次给世人敲响了警钟:安全不可分割,迷信实力地位,扩张军事联盟,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安全,必然会陷入安全困境。北约在冷战后五次东扩,不仅没有让欧洲更安全,而且埋下冲突的种子,这个教训值得反思。冷战早已结束,北约有必要重新考虑自身的定位和承担的责任,彻底摒弃基于集团对抗的冷战思维,按照安全不可分割原则,致力于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

  张军说,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样,中国密切关注北约的战略调整,深为关切北约所谓“战略概念”文件的政策意涵。北约某些领导人口口声声别国带来威胁,实际上恰恰是北约自己在世界各地制造麻烦。我们敦促北约吸取教训,不要以乌克兰危机为借口在世界范围内挑动集团对抗,挑起“新冷战”,不要在亚太地区寻找假想敌,人为制造矛盾与分裂。早已过时的冷战剧本,绝不能在亚太重演,世界上正在发生的动乱战乱,绝不容在亚太发生。


     来源:新华社、中新网、环球网、外交部网站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