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元培出任北大校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2-06-30 09:25:21

1916年,陈介石、马叙伦向中华民国教育总长范静生力荐蔡元培出任北京大学校长。教育司司长沈步洲特致电,敦请蔡元培回国担任北大校长。一向主张教育救国的蔡元培,当然深知此职重大。但当时的北大学风颓败、腐败,身边友人纷纷劝他勿就此职。为此,他征求孙中山的意见。孙中山期盼他就任,因为他身为革命元老,而且北京需要革命思想的传播。听了孙中山的劝导,蔡元培备受鼓舞,决心迎难而上。

当时的北大,无论是教学体制、学术学风、师生素质,还是教学内容,都远远地被时代抛在了后面。学校官僚气息很浓、陈旧意识严重、各种腐败作风弥漫校园,如同原来的京师大学堂,明文规定只有京官才有资格入学,按照官员等级分别入馆。若不彻底整顿,北大没有希望。

改革,从蔡元培入校第一天拉开序幕。他一进校,校工站在门口列队行礼,他脱下礼帽,郑重地回鞠一躬,此举让校工和学生大为震惊。他在全校发表演说,倡导教育救国,号召学生踏实学习,研究学问,不要追求当官之愿。蔡元培之前也曾历经科举、任职翰林,留学欧洲后的他思想前卫,倡导自由、平等、博爱。故此,他一到任,便采取了先进的教育方针和制度。

在就职演说中,他提出三项要求:一是抱定宗旨,二是砥砺德行,三是敬爱师友。他强调,大学的宗旨是求学,对学生而言,要为学问而学,而不是为当官而学,大学是研究高深学问之地,学生必须理解大学的性质。对教师,他也提出三个条件:一是学术水平高;二是热心教学,不尸位素餐;三是教师要为人师表,能够为学生树立榜样。他的演说如空谷足音,仿佛给北大师生上了一堂洗涤心灵的课。在蔡元培的带领下,力克万难,把北大拽出了“泥潭”,最终发展成为培养国家栋梁的摇篮。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