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齐白石精绘和平鸽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2-06-30 09:25:56

1950年,《人民画报》约请年近九旬的白石老人画一幅“和平鸽”,寓意世界和平。然而,齐白石却迟迟没有动笔,他说:“我以往只画过斑鸠,没画过鸽子,也没有养过鸽子,不好下笔啊!”齐白石作画一向严谨,他在国立北京艺术专科学校任教时,就曾对学生说:“凡大家作画,要胸中有所见之物,然后才能下笔有神。我为万虫写照,为百鸟传神,可我却不能画龙,为什么呢?因为我没见过龙,不敢大胆乱画。”

为了画好鸽子,齐白石让弟子许麟庐买来一笼鸽子,饲养在家里,每天作画之余,亲自喂食喂水、打扫卫生,仔细观察它们的轮廓、羽毛、爪子等体态神韵,以及觅食、打斗、嬉戏、飞翔、起落等习性情状,潜心研究,不断揣摩。他还不耻下问,向喜好养信鸽的京剧大师梅兰芳请教,切磋交流,由此了解到鸽子尾巴有12根羽毛。

齐白石最后花了整整3天时间,绘就了巨幅画作《和平鸽》(又名《百花与和平鸽》),发表在1952年《人民画报》10月号上,并向当时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大会”致以敬意和祝贺,由衷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的美好祈愿。这幅《和平鸽》后来成为齐白石鸽子题材中的上乘之作,而鸽子从此也成了他晚年花鸟作品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题材。

1956年,鉴于齐白石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的贡献,“世界和平理事会”将上年度4个“国际和平奖章”中的一个授予年逾九旬的齐白石。他为此激动地说:“正因为爱我的家乡,爱我的祖国美丽富饶的山河土地,爱大地上的一切活生生的生命,因此花费了我毕生精力,把一个普通中国人的感情画在画里,写在诗里。直到近几年,我才体会到,原来我追求的就是和平。”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