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宠惠妙语对答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2-06-30 09:30:08

  王宠惠是中华民国首任外交总长,他不仅声名赫赫,而且素以反应迅捷,词锋机敏而著称。

  1943年的一天,王宠惠在英国伦敦参加一次外交宴会。宴会上,一个穿戴入时的贵妇人端着酒杯来到王宠惠身边说:“王先生,恕我冒昧,想问您一个问题。”

  王宠惠抬头看了那贵妇人一眼:“请讲。”

  贵妇人有点得意扬扬,脸上露出一丝高傲:“据说,贵国的男女都要遵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不经过恋爱就结为夫妻,这样的婚姻能幸福吗?而我们,都是经过长期的恋爱,彼此有了深刻的了解后才结婚,这样的婚姻该有多么幸福美满啊!您说,不是吗?”

  贵妇人的一番话,让在场所有人的目光都落在了王宠惠身上,人们静静地等待着他如何回答这个难题。

  王宠惠面带微笑地说道:“两国男女的婚姻就像两壶水,我们的一壶是冷水,放在炉子上会逐渐热起来,到后来沸腾了。所以中国夫妻间的感情,起初很冷淡,而后慢慢就好起来,因此很少有离婚事件。而你们的一壶是沸腾的水,会逐渐冷却下来。听说英国的离婚率较高,是不是这个原因呢?”

  此话一出,在场的人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并连连称好,那位英国贵妇人也点头称是。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