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三星堆8号祭祀坑铜神兽、神坛或可与3号祭祀坑铜顶坛人像拼对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6-30 15:43:13

  中新网广汉6月29日电(记者 岳依桐 贺劭清)“8号祭祀坑出土的青铜神兽、青铜神坛和3号祭祀坑出土的被称为‘奇奇怪怪’的铜顶坛人像或可拼对。”三星堆博物馆文保中心副主任郭汉中29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透露,根据器物断口处的联系,目前文保中心专家已用电脑合成了3件器物拼对为一体的图片。

点击进入下一页

8号祭祀坑出土的青铜神兽。 张浪 摄

  指着并排放置的三件器物,郭汉中解释道,“青铜神坛上层的人像抬着神兽,神兽上方骑的人是‘奇奇怪怪’最下方的人像,神坛上方是4个觚,觚上面应该还有神树。目前虽然还未最终确定,但整个团队的思路已经比较清晰。”

点击进入下一页

3号祭祀坑出土的被称为“奇奇怪怪”的铜顶坛人像。 张浪 摄

  据了解,2021年3月出土于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的铜顶坛人像之所以被称为“奇奇怪怪”,是因为其造型前所未见。器物残高约半米左右,宽约20余厘米,最底部是一双手托举着圆柱体的方坛,手的主人腰部以下缺失;方坛之上可见一个戴着头冠的人身子高高昂起,这件青铜人像的下半身同样缺失。

  记者在三星堆博物馆文保中心看到,“奇奇怪怪”与8号坑出土的青铜神兽、神坛并排摆放在工作台上。其中,青铜神兽象牙鸟尾,兽身有繁复的花纹,其上残留着青铜人像的下半身。而铜神坛则裹上了厚厚的塑料薄膜以保持湿度,透过塑料膜,可以看到4个抬兽青铜人像以及多个造型精美别致青铜人像。

  此前,考古专家已将8号祭祀坑新发现的顶尊蛇身铜人像与1986年2号祭祀坑出土的青铜鸟脚人像残部拼对成功,并重新命名为鸟足曲身顶尊神像。记者在文保中心看到,这件器物静静躺在桌上,虽然拼对的地方还未进行粘接,但肉眼可见,断茬口的吻合度非常高。

点击进入下一页

8号祭祀坑出土的青铜神坛。张浪 摄

  四川大学博物馆馆长、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霍巍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时隔36年,上述两件器物的“破镜重圆”难能可贵。鸟足曲身顶尊神像跨坑拼对的成功,为三星堆文物研究工作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也说明了8号祭祀坑和2号祭祀坑是同一时期形成的。“目前基本可以肯定这一点,将来我们还可以通过更多器物的拼对来展现当时的实际情况,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岳依桐 贺劭清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