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西藏信众:“萨嘎达瓦”宗教活动祥和圆满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2-06-30 16:56:15

  中新社拉萨6月29日电 (记者 贡桑拉姆)6月29日正逢藏历四月三十日,也是藏传佛教“萨嘎达瓦”传统宗教活动的最后一天。

  当日清晨,拉萨的天气由阴转晴,这让一年一度的“佛月”圆满收官。

  藏历四月被称为“萨嘎达瓦”“佛月”,是佛祖释迦牟尼诞生、成佛和涅槃的殊胜日。藏传佛教信众通过转经、布施、烧香、朝佛、放生等形式纪念佛祖。

  “公交车来了,准备上车。”家住拉萨市夺底乡的几位老人,转完“萨嘎达瓦”最后一圈“林廓”转经路后,相互搀扶着陆续搭上返回乡里的公交车。

  “世界和平、众生平安,风调雨顺。”车辆驶出车站的那一刻,许多老人不约而同地朝着车外渐行渐远的布达拉宫发愿。老人们更希望,在来年的“萨嘎达瓦”再次结伴转经、朝佛。

  公交车沿林廓北路向东行驶,坐在车窗旁的旺堆老人,左手握着前排椅子,右手掌心斜上举过胸口,身子侧向途经的小昭寺闭目祈祷,面容温暖而慈祥。

  “‘萨嘎达瓦’期间,天气、治安都很好。”旺堆老人说,一个月以来,他每天都坚持转经、吃素,“生活比平常更有规律了,每天走一走腿脚不再那么沉重了。”

  记者看到,自进入“佛月”以来,拉萨八廓转经道上转经、磕长头的信众井然有序,尤其在“佛月”初八、十五和三十等迎来人流高峰。相关部门在八廓街转经道内划分不同的临时路线,让转经、磕头和游玩的人们“各行其道”。

  拉萨昼夜温差较大,到了晚上天气渐凉,前来磕长头的信众也将增多。当夜幕降临时,拉萨各条转经道上的灯光被打开,陪伴信众走完一条条转经道。

  “八廓转经道上的灯光很亮,灯光下的大昭寺更加殊胜,环境安宁祥和。”益西和她的几位姐妹准备好护膝、手套等,陆续匍匐前行,去完成她们围绕大昭寺的最后三圈磕长头计划。(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桑拉姆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