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唐永红:从美国对华战略看台海局势的可能演变

唐永红

唐永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商务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理事、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国家发改委暨国台办两岸产业合作研究咨询小组特约专家、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顾问、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两岸共同家园研究院顾问、《台湾研究集刊》编委会委员。

唐永红(资料图)

唐永红(资料图)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众所周知,台海局势及其演变,主要源于台湾社会生态结构性变化造成的海峡两岸之间的主要矛盾性质变化,并且深受基于中美矛盾与两岸矛盾的美国对台政策的影响,也一定程度上受到台湾社会内部矛盾及其演变的影响。而中国大陆、台湾地区以及以美国为首的域外势力等各方在台海所能投射的实力大小与实际上所投射的力量强弱的对比,决定着台海局势的总体样貌与最终走向。现实中,正是各种矛盾与力量及其交互作用型塑着台海局势,但由于台湾方面力量弱小,大陆方面期望稳定,因此美国因素实乃台海局势演变的关键性变量。

  从美国对华战略与政策走向观察。众所周知,近40年来,中国大陆不断崛起,并有超越美国之势,客观上相应导致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与游戏规则的逐渐改变。2010年以来,中国大陆经济总量超越日本跃居全球第二位,并逐渐快速拉进与美国的距离。战略与利益之争,加上中美之间在文化理念、价值标准、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等发展道路层面的固有分歧,这让当前的中美关系不仅面临着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之争而且面临着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的战略利益之争的双重结构性矛盾。

  而基于霸道文化、“你强大就是对我不利”的认知,美国认定中国大陆的崛起总体上不利于美国的霸权战略与国家利益,并认为前期的旨在和平演变中国大陆的接触交流政策总体上失败了,更认为中美之间存在的上述双重结构性矛盾总体上是难以调和的矛盾,特别认为当前必须有效遏制中国大陆的发展势头。

  因此,以2017年底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2018年初的《国防战略报告》为标志,美国明确把中国大陆作为其第一位的主要战略竞争对手,美国对华战略与政策因此从先前的旨在和平演变中国大陆的接触交流政策,根本性地改变为了旨在遏制打压中国大陆的战略竞争政策。而且,基于美国的文化、认知,中美之间的这一战略竞争实质是战略对抗,不分出高低上下的输赢结果是不会停止的。

  为此,美国正在基于实力利用各种机会与条件,不仅自己以打“组合拳”的方式,而且将中美利益冲突拉高到国际社会意识形态的对抗,企图以“国际联盟围殴”(包括形成利益联盟与价值联盟)方式,也勾连利用与中国大陆有矛盾的国家及地区,采取“离岸平衡”策略,包括诉诸“台湾牌”等各种筹码与条件,从内部分化到外部联盟,不断强化对中国大陆的遏制、围堵与打压。

  中美双重结构性矛盾虽然难以调和,但中美相互可以毁灭对方的实力让奉行现实主义的美国不得不放弃直接诉诸军事战争的解决之道,不得不采行“冷战”策略,包括寻求代理人战争,例如台海战争,以达成其战略竞争的目的。而现实中的中美关系在全球化背景下已经形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巨大利益暂时难以割舍,在当前的诸多国际事务中又多离不开中国大陆的合作。但这种现实层面的利益与合作显然无法从根本上化解中美之间的根深蒂固的难以调和的结构性矛盾。

  由此观之,预期既有合作也有竞争更有对抗的中美关系,在近期、中期与远期的历程中会呈现出不同的发展样态。近期上,中美关系因全球化形成的利益关系将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中期上,中美关系因难以调和的结构性矛盾可能破局;远期上,“修昔底德陷阱”问题解决之后中美关系将会重建。

  在中美战略竞争分出胜负之前的漫长过程中,美国会基于自身的实力条件与准备情况,会在各个方面陆续展开更加激烈的竞争与对抗。但鉴于现实中的中美邦交关系带来的巨大的现实利益不能忽视,在美国还没有准备好与中国大陆摊牌断交之前,奉行现实主义的美国对华战略对抗会以中美不断交为限度,不会让中美关系破局,而会在战略目的与现实利益之间寻求平衡。因此,当前美国不得不采行接触与遏制并举、既接触但更遏制的政策取向,并企图通过强化遏制从接触中获得更多的现实利益。但从中长期看,在对华的战略竞争与对抗过程中,为了自己的核心利益,为了在对华战略竞争与对抗中胜出,一旦美国做好了与中国断交的准备,大概率上美国对华会彻底摊牌,导致中美关系断交。

  事实上,目前美国正在为遏制中国发展与将来摊牌加紧准备。一方面,为了麻痹中国,为战略布局争取时间,并避免东西两线作战(无论是冷战还是热战,美国都难以承受东西两线同时作战),美国主动寻求接触对话并承诺“四不一无意” (即不寻求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但与此同时,另一方面正在加紧拉帮结派构筑反华联盟,除了采取单边的遏制措施,还包括在双边层面强化与中国大陆有矛盾的国家及地区的同盟或合作关系(包括打“台湾牌”),构筑美英澳AUKUS三边安全机制、美日印澳菱形同盟四边机制,强化与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的五眼联盟,推动“北约亚太化”。

  众所周知,美国对台政策系基于美国自身利益考虑,主要服务于美国对华战略的需要。随着对华战略的根本性改变,美国对台政策也相应发生重大改变。鉴于“台湾牌”乃是性价比最高的一张牌,美国因对华战略竞争与对抗的需要与强化,而需要并会强化打“台湾牌”,既企图“以台制华”助力战略遏制目的,也企图垫高与中国大陆讨价还价的筹码以获取更多的现实利益。为诱使“台独”势力及台湾当局甘当马前卒与棋子,达成“以台制华”的战略遏制目的,美国正在并会进一步释放“友台”言论与行动,让“台独”势力及台湾当局认为美国有支持台湾独立、实现美台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性,甚至让台湾认为中美关系有破局的可能性因而美国有出兵保护台湾的可能性。

  而在台湾方面,岛内“台独”势力和台湾民进党当局,内心一直很清楚以下几个事实:要“台独”分裂,就一定要面对台海战争;而台湾民众多愿和平“台独”,除非确信开战能胜,否则将不愿战争,且不支持台湾当局执政;台湾自身实力又无法“保台”、“拒统”、“谋独”,得需依靠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华势力的支持;而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华势力为了自身利益奉行国际现实主义,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大陆及其军事实力、以及维持与中国大陆的邦交关系所带来的巨大的难以忽视的现实利益,轻易是不会支持“台独”,更不会出兵护台的。

  一直以来,“台独”分裂势力及民进党当局希望依靠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华势力“拒统”、“谋独”、“保台”,但难以指望得上。当前,美国亟需打“台湾牌”以遏制、围堵与打压中国大陆的崛起。这让一直期望得到美国支持的“台独”势力及民进党当局看到了一种可能的机会。为了获得美国支持,“台独”势力及民进党当局不仅甘当美国棋子与马前卒,还企图当棋手,呼吁形成联盟,并主动离间中美关系,企图促成中美关系破局,企图把打“台湾牌”的美国彻底拉下水,使其不得不出兵护台。

  但美国向来奉行的是国际现实主义,也基于自身利益考量而选择行动。美国会基于现实主义与利弊得失而权衡如何打“台湾牌”及打何种“台湾牌”。当打某种“台湾牌”带来的弊大于利时,美国就不会考虑或者会停止打这样的“台湾牌”。实践中,美国如何打“台湾牌”,主要考虑在落实遏制打压中国崛起的战略竞争企图与获取维持中美邦交关系所带来的巨大现实利益目标之间进行平衡。一方面试图“以台制华”,助力战略遏制目的的达成;另一方面,企图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助力从中美邦交关系中获得更大的现实利益。

  近期看,美国打“台湾牌”会以不摊牌、不断交为限度,因此也就不会与台湾建立所谓邦交关系。这就是对华实行战略竞争政策的美国,从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都宣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的原因所在。美国奉行国际现实主义,在台海用兵没有优势之前,就更不会出兵保护台湾了。毕竟,在中国大陆已然崛起的今天,美国已经不再是决定两岸能否统一的主要力量了,中国大陆已经牢牢把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正如兰德公司等美国智库多次兵棋推演的结论,尽管中国在总体军事实力方面还无法抗衡美国,但在台海等近海作战,美国已经没有优势。实际上,如果中国大陆当前要用武力方式打击“台独”势力并解决台湾问题,即便美国出兵护台,也已无济于事。这也是美国维持所谓“战略模糊”而不愿明确承诺出兵护台的一个主要原因所在。事实上,在军事实力不济情形下,为了恐吓海峡两岸不要改变台海现状,为了防范被台湾当局完全拖下水而造成在台海问题上的被动局面,维持所谓“战略模糊”,实乃美国的最优现实选择。

  在这种情形下,台湾方面深知,台湾并非美国的核心利益,而只是其一张牌、一枚棋子;而美国是定然不会冒着牺牲与中国大陆维持邦交关系的利益、牺牲美国民众的生命去出兵护台的,最多只是舆论上谴责、经济上制裁、外交上封锁、武器上支持。因此,“台独”分裂势力及台湾当局在“台独”分裂道路上不敢越过中国大陆《反分裂国家法》所划定的底线,不会走完最后一里路,但会积极运用党政资源,在岛内社会继续“去中国化”,在两岸场域继续威胁人文社会交流,在国际场域继续勾连反华势力以谋求台湾独立,继续配合美国打“台湾牌”的需求以遏制大陆发展。这必然会继续造成海峡两岸的对抗并升级。

  中长期看,基于美国的霸道文化与“你强大了对我就不利”的认知,中美结构性矛盾难以调和,中美战略竞争不得出结果不会停止,中美关系因此将很可能破局,特别是美国在对华开展日益激烈的“冷战”的同时,很可能寻求代理人战争,除非中国完全接受美国的无理要求。但谋求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中国是不可能接受美国的无理要求的。可以预期,随着中国大陆的日益崛起,在美国看来,台湾在美国构建的“第一岛链”及弧形包围圈中的地缘价值和发动台海战争以遏制中国大陆崛起的作用,将是不能忽视的。而在“拒统”、“谋独”、“保台”方面有求于美国的“台独”分裂势力与民进党当局,又最有可能成为美国对华“热战”的代理人。因此,一旦美国武装台湾、拉帮结派、排兵布阵得以完成,准备好与中国大陆摊牌断交之时,美国视台湾为其核心利益,与台湾建交,并挑起台海战争,就将是大概率事件。

  而此时,美国会否出兵护台,端视中国大陆对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态度而定。在确保美国本土安全的情形下,为达成目的,美国出兵他国是常态性的选择。在美国看来,虽然美国一国与中国大陆在台海用兵作战没有优势,但及早强力武装好台湾,让其有进攻大陆的能力,特别是核打击大陆的能力,并与其他反华势力形成联盟采取集体行动,就可以与中国大陆一较高下。在这种情形下,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与台湾当局就很可能会在“台独”分裂道路上走完最后一里路,就会越过中国大陆《反分裂国家法》所划定的底线,引致台海战争。届时,中国大陆即便在热战中最终胜出,彻底解决台湾问题,完成国家统一,并为民族复兴扫除障碍,但付出的代价必将是始料未及之高;而一旦兵败,不仅统一梦而且复兴梦也必将梦碎。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