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亚欧大陆古代文物精品展苏州开展 跨越丝绸之路展现东西方美美与共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2-07-01 10:36:13

  亚欧大陆古代文物精品展苏州开展跨越丝绸之路展现东西方美美与共

民众参观展出的文物。钟升 摄

  中新网苏州6月30日电 (记者 钟升)2000年前阿富汗的金王冠、伊朗的天马形来通杯、造型融合了希腊神像风格的犍陀罗佛陀像……30日,“文明的样子——亚欧大陆古代文物精品展”在苏州吴文化博物馆开展。

  本次特展由吴文化博物馆、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旅顺博物馆主办,汇聚了出土于叙利亚、阿富汗、伊朗、土耳其等国,源自亚欧大陆上各个历史文明的代表性文物共计190余套(件)。从中展现出各文明间的交流、融合,以及跨越丝绸之路,东西方的美美与共。

  吴文化博物馆馆长陈曾路表示,丝绸之路是亚欧大陆东西交流的重要一环,其中丝绸是最具代表性的货物。作为丝绸原料、加工、创作最著名的吴地,也有着传播丝绸之路文化的使命与担当。千百年前,吴地的丝绸顺着丝绸之路远播中亚、地中海沿岸等地。如今,这些地方的文物逆行来到吴地展示,正是展现出不同文明间延续千年的交流。

民众参观展出的文物。 钟升 摄

民众参观展出的文物。钟升 摄

  本次展览项目负责人高超认为:“印度的犍陀罗佛像受到过希腊化的影响、中国出土过萨珊波斯的文物等等例子,都说明了文明不是独立产生的,而是彼此之间有交流、有互鉴、有融合,呈现出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样貌。”他说:“这就是我们这次展览的主题‘文明的样子’所想传达的理念。”

  据了解,本次展览期间,吴文化博物馆将配套推出大量与青少年关联的产品和服务,包括课程、夏令营、戏剧体验、博物馆之夜等。通过文物构建完整的亚欧大陆的时空发展、文明发展的坐标轴,让每一位参观者能够亲身走进博物馆体验、学习,探索更深邃、更广阔的文明的样子,身在中国、胸怀世界。(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钟升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