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芯片案量突进 台积电扩产没在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7-04 10:56:38

华夏经纬网7月4日讯: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台湾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决定今、明两年在台湾兴建11座晶圆厂。市场法人担心若下半年到明年市场需求低迷,台积电恐面临产能过剩压力,但台积电对此老神在在,因为新芯片设计定案(New Tape-Outs,NTOs)大幅增加,并会为明、后两年的大幅成长增添新动能。

报道称,台积电在上周技术论坛中说明先进制程市场布局。以7奈米(N7)及同一世代的6奈米(N6)制程来说,自2017~2018年量产初期主要以智能型手机芯片、中央处理器(CPU)、绘图处理器(GPU)等应用为主,但到今年产品组合已扩展至人工智能(AI)及高速网络、射频元件、消费及车用芯片等,至今年底NTOs案量将超过400案。

台积电5奈米(N5)及同世代4奈米(N4)制程自2019~2020年开始量产,量产初期同样是以智能型手机、CPU/GPU等应用为主,但去年到今年已延伸至AI、扩增及虚拟实境(AR/VR)、高速网络、电竞等领域,预期今年底NTOs案将倍增至超过150案。

台积电今年下半年3奈米N3制程将量产,明年下半年会推出优化后的N3E制程。台积电在技术论坛中指出,N3E制程提供支援智能型手机及HPC两大平台,与N5制程相较,在同一功耗上速度提升15~20%,在同一速度上功耗降低30~35%,逻辑晶体管密度达1.6倍,芯片密度约达1.3倍,明显优于竞争对手,是业界最先进制程,可望吸引更多客户开案。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