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建“新群”转嫁安全焦虑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2-07-04 11:39:44

  6月23日至24日,美国与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华盛顿与太平洋岛国举行高级别会谈,就气候变化、海洋安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沟通。随后,上述五国宣布成立一个所谓“蓝色太平洋伙伴”的新合作框架,以加强与太平洋岛国的经济外交关系。随着美国不断将资源投向亚太地区,其也加快了拉拢盟友拼凑各种“小圈子”的步伐,并试图将太平洋岛国单方面划入冲突对抗的地缘政治版图。

  会议结束后,五国发表联合声明,对成立“蓝色太平洋伙伴”新合作框架的目的进行论述。声明称,太平洋岛国所在区域占地球面积的近1/5,该区域国家面临气候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挑战。在“基于规则的自由和开放的国际秩序”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之际,五国决定组成一个集体,以应对共同的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蓝色太平洋伙伴”合作框架涵盖“奥库斯”联盟所有成员国,同时还纳入了此前由于核问题一直未能加入“奥库斯”联盟的日本。由此可见,美国正在以“奥库斯”联盟为基点,在亚太地区打造纵横交错的盟友体系。

  五国声称已为太平洋岛国提供了21亿美元发展援助,未来将与地区国家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它们将坚持太平洋地区主义、主权、透明度、问责制等原则,并由该地区岛国主导实现上述愿景。此举难免让外界产生错觉,一贯有偿援助附带政治条件的美国等西方国家,将要以平等姿态发展与太平洋岛国关系?答案似乎没有那么简单,也完全不可能。

  实际上,美国拉拢其他四国成立新合作框架,不乏对外界的算计与对抗。随着美国亚太政策不断调整,太平洋岛国在美国外交政策中的地位和价值日益提升,已成为其“印太战略”的重要一环。美国成立新合作框架,意在将自己的安全焦虑强塞给太平洋岛国,通过构建封闭排他的地缘政治“小圈子”,将冲突、对抗和不安注入这一地区。美国拉拢太平洋岛国,也有与亚太盟友进行联动之意。目前,美国多个盟友已出台针对太平洋岛国的相关战略。比如,澳大利亚的“太平洋进阶计划”,新西兰的“太平洋重启政策”。

  以美国为首的“蓝色太平洋伙伴”合作框架,仍然秉持冷战思维和霸权逻辑,以意识形态划线,妄图用不切实际的西方民主和自由,深度介入和控制地区国家,将太平洋打造成它们想要的模样。考虑到美国的一贯行径以及与各国战略利益存在差别,这一联盟能走多远,值得怀疑。

  今年1月,汤加火山爆发,危难之际,自诩“全球领袖”的美国并未及时伸手相助。实际上,如果应急救援,美国在夏威夷、关岛等地的飞机可在短时间内飞抵汤加,救援船只也能在数日内抵达。这再次表明,美国对太平洋岛国一直采取“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双重标准。每当有战略需要时,它才会想到这一地区。太平洋岛国真正需要什么,美国并不关心。对此,斐济驻联合国大使普拉萨指出,太平洋岛国与华盛顿的关系必须有“高度可预测性”,而不能停停走走。

  对于美国这个搅局者,太平洋岛国并不欢迎,也不愿选边站队。在经受新冠肺炎疫情袭扰和全球经济震荡后,太平洋岛国真正需要的,是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以及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合作倡议,而不是被置于“大国竞技场”中。地区国家也心知肚明,“蓝色太平洋伙伴”提出的相关合作方案,仅停留在虚幻的承诺层面,时隔多年各国再次受到美国重视,仅是出于大国竞争需要。


作者:张小丽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