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旅行业苦撑20个月 从业人员自比“重症病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2-07-04 14:16:55

  桃园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吕中豪表示,蔡当局从2020年5月25日颁布边境管制禁令,迄今超过20个月,当然目前疫情趋缓,是有看到观光产业的曙光,但是旅行从业人员自我比喻“重症病人”,呼吁台当局对业界分症对待,不要一直不明确,“折磨人”。

  据报道,前“副总统”陈建仁日前表示,台湾疫情正在下降,边境可能在7、8月可以考虑开放,华航及长荣航皆已拍板自七月开始大幅度增班,长荣航在北美航班增班规模最大。吕中豪表示,7月之后或许是观光旅游的分水岭,不过还不到“旅游大爆发”,多数还是放在9月、10月的包机。当然第二季跟第一季相比,旅行社订机票业务,确实增加两倍到三倍,这还没有包括自由行跟航空公司订票,这些数据看不到,只是海外旅游平安险业者不愿意承保,旅行社会考量疫情下的海外出团旅游风险蛮高。

  吕中豪说,“观光局”目前政策可招团、可预收,但是不能预缴订金,订金有民法保障,必须履约,会看到预约北海道4000位旅客,没付订金也不算数,这样“不明确”让旅行社更惨。晶华酒店董事长潘思亮日前表示,这波疫情惨况等同2021年5月,现在饭店业就像是“重症病人”,需要不一样的疗法,认为纾困比振兴重要。但是他认为,今年更惨的是,明明知道自己是“重症病人”,剩下就是“要不要用叶克膜”?要不要救活?或者乾脆放弃?相当折磨。

  他表示,蔡当局从2020年5月25日颁布边境管制禁令,迄今超过20个月,外界会认为,既然已经撑了这么久,还差这几个月的等待?问题是,疫情之后的观光旅游业,当局到底有没有清楚告知开放步骤,有没有阶段性开放,担心说不定一旦边境开放后,生意都被大型旅行社抢走,小型业者都承揽不到生意。

  被问到,是否会看到“报复性旅游”?补贴政策还是有效?尤其愈接近年底选举,是否还会看到大利多?吕中豪认为,七、八月本来就是暑假旅游旺季,离岛相当夯,澎湖金门马祖都是旅客,本身就没有特别受疫情影响,至于旅游补贴政策,蔡当局已经框列了55亿元(新台币),从七月中旬到年底,是否就是选举考量?要看怎样角度来解释。

  他解释,疫情趋缓,是有看到观光产业的曙光,以“总公司”家数来看是有增加,县市分公司没有增加,这些属于先前歇业申请复业,全台湾从事观光旅游业人数,最巅峰是4万5千人,这波疫情不少人离开,通常每年6月底之前会回报异动人数,新的数字尚未出炉,目前看来从业人数大概剩一半,约2万5千人到3万人之间,很多还是投保挂在旅行社,并未实际从事旅游业,实际从业人数更少。

  吕中豪说,先前疫情严峻,没有出团,很多游览车司机陆续转到物流快递,很多游览车也是找不到,司机若又回来开车,担心疫情随时卷土重来,只要车上有人确诊就麻烦,又要苦撑,除非真的天性热爱旅游行业,很多人宁愿选择早点转行。

  来源:香港中评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