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四川松潘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科普馆正式亮相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04 17:28:54

  四川松潘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科普馆正式亮相

开馆仪式现场。 苏曾群 摄

  中新网松潘7月4日电 (钟林秀 苏曾群)7月4日,四川松潘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科普馆开馆仪式在松潘县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举行,这也标志着四川松潘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科普馆正式亮相。

  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是岷江的发源地,属长江上游源头河段。湿地与海洋、森林并称为三大生态系统,湿地具有净化水源、涵养水份、保持水土、调节气候、保护高原脆弱生态环境等作用。同时,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为成都平原提供丰富水资源和为公园内各种高原湿地动植物的生长与繁育提供了优良生存环境。

  2014年12月,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获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2019年12月,松潘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正式被国家林草局批准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 苏曾群 摄

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苏曾群 摄

  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科普馆整个展厅分为三个部分,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包括一楼的自然厅、二楼的文化厅和科技厅。步入岷江源自然厅,整个自然厅以绿色和原木色为主,营造柔和的生态感;来到岷江源文化厅,与自然厅不同的是,整体的风格会更加沉稳一些,顶部是以江源文化4个字形成的艺术印章,寓意着由岷江源出发,烙印在中华文明历史中的宏伟印记;在岷江源科技厅,则能领略科技赋能下的沉浸式松潘美景。

  开馆当天,还举行了首届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与发展文化论坛,积极开展湿地保护恢复等方面的经验技术交流,为生态湿地建设提供经验和技术支持。

  据介绍,松潘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科普馆的建成,是松潘县依托独特的历史人文、民族文化、民俗风情、自然资源等,严格保护湿地资源,深入挖掘江源历史文化,积极探索“保护+开发”“生态+旅游”的产业模式的重要举措。(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钟林秀 苏曾群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