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省首个两岸同名同宗村交流基地授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05 09:34:41

 福建省首个两岸同名同宗村交流基地授牌

两岸同名同宗村交流基地授牌仪式现场。廖珍妹 摄

  中新网漳州7月4日电 (廖珍妹)第十届“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之福建省台联两岸同名同宗村交流基地授牌仪式4日在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区山重村薛氏家庙举行。全国台联副会长、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和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吴卫红共同为该基地授牌。

  江尔雄在授牌仪式上表示,作为全省首个交流基地,山重村在推动两岸宗亲交流、同名同宗村交流中走在前列,未来希望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上发挥更重要作用。

  公元1654年,山重村薛氏族人薛玉进携妻带子到台南定居,开枝散叶后以山重祖业田所在地名称“茄埕”命名定居地,后改名“茄萣”,也就是现在的高雄茄萣区,薛氏人口已有4万多人。

  台湾高雄茄萣区与山重村一脉相承,属于“同名村”。从2014年起,山重村已5次承办两岸同名村活动,增进两岸宗亲的交流。长泰区委统战部部长陈昕表示,将在深入探索泰台融合发展新路上继续努力,走出“长泰样板”。

活动当天,来自全国部分省市台联会长、海峡两岸同名村代表、在大陆台胞、专家学者等近百人出席活动。 廖珍妹 摄

  活动当天,来自全国部分省市台联会长、海峡两岸同名村代表、在大陆台胞、专家学者等近百人出席活动。廖珍妹 摄

  今年60多岁的台胞陈吉清,祖籍漳浦。据他介绍,除了长泰茄埕和高雄茄萣是同名村,在高雄还有“哈尔滨街”等以大陆城市命名的街道,两岸文化一脉相承,有很多相同之处。“此次两岸同名同宗村交流活动,让两岸亲上加亲,很有意义。”

  来自桃园的台胞简春旺博士,是第一次到长泰交流。在福州理工学院任教的他,刚从企业界高管退休,由香港来闽工作1年。他认为,两岸同胞携手发扬光大中华传统文化,也推动了应通尽通和了解。他呼吁台胞台眷们有机会多来看看大陆的发展和变化。

  据山重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薛永裕介绍,1988年3月,阔别334年之后,开基台湾高雄始祖薛玉进十一世裔孙薛清财,首次组团回祖籍地山重寻根谒祖,并找到了当年祖业田“茄埕”。此后,高雄薛氏宗亲32次组团回家乡谒祖,山重宗亲也12次组团赴台湾省亲联谊,两岸宗亲交流往来持续热络,情感日益融合,参与同名村活动热情高涨。

  薛永裕表示,将进一步做大做响“同名村、一家亲”品牌,努力将山重村打造成闽台民间联谊联络基地、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基地、闽台乡建乡创合作基地,争创国家级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

  活动当天,来自全国部分省市台联会长、海峡两岸同名村代表、在大陆台胞、专家学者等近百人出席活动,一行人参观了龙人古琴研究院、“琴缘两岸”闽台古琴文化展,走访薛氏家庙、茄萣公园,欢聚一堂共叙两岸“同名”情缘。(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廖珍妹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