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冲突给世界以何启发?中外专家共话欧洲安全秩序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2-07-05 09:51:48

  中新社北京7月4日电 (谢雁冰 李京泽)以“维护国际战略稳定:共同、综合、合作”为主题的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7月2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

  与会中外专家在会上就欧洲安全形势以及俄乌冲突给世界带来的启发进行了充分讨论,专家们普遍认为,建立基于对话与合作的新秩序尤为必要,各国应开展实质性对话,预防军事冲突升级,避免发生新冷战。

  “长期以来,很多人认为欧洲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而今天的现状告诉我们,欧洲不是这样的地方。”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阎学通在主持“欧洲安全秩序”大会讨论时,首先提出了上述思考。

  “现在世界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不确定性和分裂。”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在会上指出,第一,我们面临着新冷战的危机;第二,我们必须要认识到地缘政治对世界秩序的影响越来越大。

  在德维尔潘发言后,阎学通向他提问道:“冷战后,欧洲经历了科索沃战争、格鲁吉亚战争,现在又有了乌克兰战争。欧洲的战略家从中总结出的维护和平的经验是什么?”

  德维尔潘就此认为,最主要的经验教训是要建立一个基于对话与合作的新秩序,其次是不可能实现没有区域安全的全球安全。

  当下,俄乌冲突已持续4个月有余,作为21世纪以来欧洲发生的最大规模军事冲突,俄乌冲突令欧洲安全乃至世界安全形势呈现螺旋式恶化之势。

  来自俄方的代表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万诺夫认为,美国所领导的西方国家在30年前认为自己是冷战的唯一赢家,这种信念使得他们持续尝试把西方的利益和优先事项置于其他国家之上。这不符合全部国家主权平等的原则,导致现在深刻的危机。

  伊万诺夫指出,俄乌冲突超越了俄乌关系范畴,它的影响直接波及世界角落的各个国家,现在欧洲大陆的安全风险比冷战时更高。为了预防军事冲突的升级,他希望能够恢复过去或是建立起新的沟通渠道,开始真正实质性的对话,以及建立全面的国际法框架来确保欧洲安全。

  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在会上就欧洲安全问题指出,安全一直是欧洲建设的核心,存在于欧洲的DNA中。但安全从来不意味着东西方的对抗,欧洲安全框架并不出自冷战,而是吸取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教训,欧洲的愿望是永不出现战争。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在以“乌克兰危机与欧洲安全”为主题的小组讨论中也表示,如果新冷战出现在欧洲,将危及全球安全。

  他指出,70年前,人们提出能不能够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问题。从过去70年的欧洲经验中,我们可以吸取一些教训:首先,不要孤立邻国,和平是在对话基础上建立的。其次,建立和平需要政治信任,政治互信需要很多互动交流,包括文化、军事、经济互动,人员交往等等。

  “不要让冷战回到欧洲,也要不让冷战回到世界。”冯仲平说。(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