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十二届琦君文化节两岸青年研学沙龙在温州举行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7-05 16:48:50

DSC_7688

  华夏经纬网7月5日讯:4日,第十二届琦君文化节两岸青年研学沙龙在瓯海举行,来自南京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的19名台湾籍学生和10余位温州医科大学学生参与活动。

  此次两岸青年研学沙龙活动,为两岸青年搭建起学习交流平台。近年来,温州通过打造琦君“两馆”、设立琦君散文奖、举办琦君文化节、琦君研究高峰论坛等方式,擦亮了这张两岸交流金名片。

  据了解,琦君是从温州瓯海走出去的享誉海内外的文学大家,许多文学作品出现在海峡两岸的高、中、小学教科书。琦君是台湾“乡愁”文学的一面旗帜,她笔下的乡愁文化是两岸的同根文化,体现着两岸一家亲的人文内涵,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

  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周吉敏作为主讲嘉宾。周吉敏从地域文化的视角为两岸青年学子解读琦君笔下的温州怀乡文。现场的两岸青年学子们全神贯注,听得十分入迷。

  来自南京大学的韩同学说:“琦君笔下的瓯海风情和她清新温暖的文笔,让我倍感亲切。在温州的短短几天,学习到了许多,也让我感受到了来自温州的温暖和亲切。”

  “这次活动最大的意义就是增进了两岸同学们之间的交流”, 来自中山大学的吴同学表示。“感谢这次活动,让我们接触到了来自台湾地区的同学们,希望今后能够更多地联系。”来自温州医科大学的沈同学说。

  温州大学台籍教师许晋铭表达了对琦君文化的深刻解读:“两岸同属中华民族,这种历史文化的联结始终在我们的经济文化社会中体现出来。随着两岸融合发展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台湾地区青年会来到大陆求学就业,追梦筑梦。”(华夏经纬网、温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