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军打造新一代气垫登陆艇 SSC“舰岸连接器”开始批量建造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2-07-05 16:55:42

  美军打造新一代气垫登陆艇

  ■王笑梦  

美海军新一代气垫登陆艇SSC“舰岸连接器”。

  近日,美国海军新一代SSC“舰岸连接器”开始批量建造。这是一种新型两栖气垫登陆艇,用于替代现役的气垫登陆艇LCAC。新一代气垫登陆艇保持了上一代气垫登陆艇的艇体尺寸和设计,同时航速更快、载荷更大、自动化程度更高,是美海军未来两栖作战的主要力量。

  “水上漂”从军记

  气垫登陆艇属于全垫升气垫船的一种,其艇体四周有一圈软性气裙,通过大功率鼓风机将压缩空气注入后,软性气裙形成“空气垫”,可支撑艇体在水面或地面高速航行,宛如武侠小说中的功夫“水上漂”。

  1959年英国人制造出世界上第一艘气垫船,同年7月横渡英吉利海峡取得成功。此后,气垫船类型增多,应用日益广泛。同时,气垫船也受到美苏两国军方的关注。经过一番测试,美苏发现气垫船能够用于两栖登陆作战。

  在传统两栖登陆作战中,由搭载士兵的排水型登陆艇在冲滩后卸下人员和装备。然而,全世界适合如此登陆作战的海滩很少,大部分海滩,即便守军火力较弱,进攻部队仍然会在泛水航渡和抢滩登陆过程中损失惨重。以诺曼底登陆为例,面对德军的滩头防线,占据人数和空中优势的盟军伤亡人数高达20万。

  与排水型登陆艇不同,气垫船航速较快,可大幅缩短登陆时间,减少部队暴露在守军火力下的时间。另外,气垫船不仅能够开上陆地,还能通过危险难行的滩头,在安全地带卸下人员与装备,这些都有助于减少人员伤亡。

  苏联率先研制气垫登陆艇,先后推出“鹳”“雁”“天鹅”“贼鸥”“海鳝”等多款气垫登陆艇。美国在效仿苏联的基础上,也开始研制第一代气垫登陆艇。

  两代登陆艇发展

  美军第一代气垫登陆艇全长26.8米,宽14.8米,标准排水量87.2吨,满载排水量182吨,主机采用4台TF-40B燃气轮机,确保能以50节航速在海上航行。艇体采用矩形布局,两侧分布着驾驶舱、推进器等,中间留有巨大的甲板空间,用于装载人员和车辆。该艇一次能够运载一辆M1系列主战坦克或4辆LAV-25轮式步兵战车,同时搭载24名全副武装的陆战队员。在运兵模式下,甲板上可搭载180名全副武装的陆战队士兵。航速40节时,该艇续航里程200海里,航速35节时续航里程300海里。

  随着美国在海外频繁用兵,第一代气垫登陆艇损耗严重,普遍面临老化问题。与此同时,M1系列主战坦克历经多次升级,最新型号战斗全重达70多吨,超出第一代气垫登陆艇的载重范围。在这一背景下,2003年美军开始研制新一代重型气垫登陆艇——SSC“舰岸连接器”。2014年11月17日SSC首艇正式开工建造,目前已完成4艘,共计划建造73艘。

  新一代重型气垫艇保持了第一代气垫登陆艇的外形尺寸、结构布局和技战术指标,以保证良好的使用性,同时具有以下特点。

  载重更大。该艇最大载重量增至74吨,满足美军主战坦克搭载需求。

  动力更强。新一代重型气垫艇采用综合性能更高的船用燃气轮机,使得该艇可在距海岸40千米处发起全速冲锋。相比之下,上一代气垫登陆艇在海岸24千米处发起冲锋才更安全。

  数字化程度更高。新一代重型气垫艇的最大变化是采用数字化航行操作系统,包含新型指挥系统、玻璃化信息座舱和类似战斗机的电传控制系统等,保证该型登陆艇能够在复杂海况下稳定航行,弥补了上一代登陆艇航行稳定性差的缺点。

  维护成本更低。新一代重型气垫艇采用众多商用造船技术,尽可能降低造价和维护成本,同时其设计寿命也更长。

  未来作战应用

  海湾战争中,美军17艘气垫登陆艇在24小时内出动55次,将7000多名陆战队员、2400吨作战物资运送上岸,验证了气垫登陆艇在两栖作战中的重要地位。新一代重型气垫艇可由美军现役多数战舰携带,作为两栖作战行动的主要载具,为美军远征打击群提供兵力投送服务。

  美军认为,由于潜在对手拥有更强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让美军在某些区域的作战行动变得困难。因此,近年来美军提出分布式海上作战理念,尝试在岛礁上部署无人岸舰导弹系统。新一代重型气垫艇或将用于执行这一任务。

  不仅如此,未来新一代重型气垫艇还可能与机动登陆平台结合,负责在大型舰船与陆地之间转移人员与物资。每艘机动登陆平台可携带3艘重型气垫艇,通过这些气垫登陆艇将人员和装备投送到陆上或岛礁,进一步提升美海军的全球行动能力。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