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猴痘疫情起“痘公痘婆”香客多 痘公原型相传为清代名医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7-06 09:20:16

  中新社台北7月5日电 台湾彰化市开化寺供奉的“痘公痘婆”原为治疗天花的神灵,近期在全球猴痘疫情流行下,迎来更多香客。

  综合《联合报》、中时新闻网等媒体报道,彰化市开化寺始建于清雍正二年(1724年),主祀观音菩萨,特别之处在于寺中配祀的“痘公痘婆”。相传清朝年间,彰化县城一度天花肆虐,一对医术高明的夫妻突然出现,治愈许多染疫百姓后不知所踪。为感念这两人的贡献,地方人士为其雕塑金身,称为“痘公痘婆”,供奉在开化寺。

  也有传闻称,“痘公”的原型是大陆古装剧《延禧攻略》中出现过的清代名医叶天士。因此《延禧攻略》在台湾热播时,吸引了不少民众慕名前去拜访。

  1980年天花绝迹后,“痘公痘婆”仍被当地人作为“美肌之神”“医美之神”继续受到供奉。今天,许多民众会因皮肤宿疾、医美问题前去祈福;一些爱美男女购买美容保养品后,也会去拜拜“痘公痘婆”。台湾知名护肤品品牌森田药妆还曾在2020年推出“痘公痘婆”“加持”的联名面膜。今年6月底台湾出现首例境外输入猴痘病例后,亦引来香客向“痘公痘婆”祈求平安。

  有趣的是,由于“痘公痘婆”司职“美容美肤”,其供桌上除了常见的鲜花蔬果,还有各种面膜与保养品,也因而形成独具特色的地方信仰。(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