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集团对抗 日美勾连必将玩火自焚!

复制集团对抗 日美勾连必将玩火自焚!
日本政府在加强防卫投资、发展进攻性军事能力以及干涉台海议题等方面走得越来越远。这暴露出日本在国家战略上的危险动向,右翼势力企图联合美国共同对抗中国的险恶用心。然而“请神容易送神难”,美国和北约不可能听从日本的“指挥棒”,无论是“北约亚太化”还是“印太联盟”多边化,日本必将自食恶果。

SRC_HT~4

  据报道,从公开报道和各种动向情况看,美目前已启动多域特遣部队(MDTF)的陆基中导装配工作,将MDTF优先部署在“第一岛链”,对印太地区安全造成重大隐患。自2021年以来,日美军方多次密谋勾连,企图诱导、施压岸田政府配合美遏华计划,协助美在日本西南诸岛部署中导(中程弹道导弹)部队,通过加强“第一岛链”建设实现对华“一体化威慑”。其本质反映出日本企图联合美国共同对抗中国的险恶用心。

  虽然岸田政府尚未公开对美在日部署中导作出最终决断,但由于陆基中导装备灵活性强,日本自卫队已实质性推动中导部署的前期准备工作。2021年11月,美印太司令阿奎力诺在日统合幕僚长山崎幸二的陪同下,对日本西南诸岛的军事基地整备情况进行视察。2022年1月,日美召开“2+2”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称美军与日本自卫队将逐步加强对西南诸岛军事设施的共享使用。据悉,与美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不同,部署陆基中导无须就地开展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可由MDTF异地装配后,机动、迅速进驻美日军事基地。

  军事专家表示,美国如果在日本的西南诸岛部署陆基中导将严重威胁中国的国家安全,也会让美国更多介入中国周边事态。而且,一旦陆基中导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武器装备,必然引起军备竞赛。在西南诸岛部署中导部队,对日本来说无疑是自掘坟墓、玩火自焚。试图将西南诸岛作为挑衅中国的前沿阵地,势必引起中方反制。

  专家强调,日本自卫队不顾印太地区安全,一意孤行与美勾连,意图实现其防卫解禁、军事扩张的危险阴谋,不仅将严重威胁中日关系正常发展,也将对地区和平安全造成严重损害。这是招险棋臭棋,如不悬崖勒马,将后患无穷。日本必将自食恶果。

与北约勾连,日本将打开“枷锁”

日本自民党.jpg

  据日本共同社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自民党、公明党以及日本维新会等朝野修宪势力将可能在参议院选举后继续控制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再次越过启动修宪进程的“门槛”。根据日本修宪相关程序,发起修宪动议需在国会众参两院分别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动议若获通过,将付诸公民投票,支持率过半才能过关。

     自民党干事长茂木敏充上月曾表态,自民党将力争在参院选举后向国会提交修宪草案。在国内造势的同时,自民党政府也深知在国际上打破二战后格局、令包括西方在内更多国家接受日本修改宪法变身“正常国家”并不容易,于是其将助推“北约亚太化”作为手段,以实现“借船出海”的目的。

  根据日本与北约合作的历史以及优先合作的领域,双方进行政治对话的目的之一是分享关于东亚安全环境的信息和观点,然而日本方面还侧重于远交近攻、借力打力,借北约向中国施压。日本深谙东方文化,擅长借力打力。

     日本利用中美分歧,突破战后禁区,公开干预台海、东海、南海,在军事上“呼吁各国共同钳制中国”。而日本认为如果有更多外部因素能够介入进来帮助日本,显然对实现战略意图会有更多作用。此外,日本想借此积极追求政治大国地位,积极参与国际事务,试图扩大自身的国际影响力。

c8177f3e6709c93df8e55112a9976ed6d0005470

  从北约方面来看,随着冷战结束,北约也开始逐步转变自身的战略定位,决定进一步增强北约的“全球性”,而亚太正是北约试图涉足的重点地区。可以说,“突破地理条件限制、寻求全球性伙伴”是日本和北约当前的共同需求。

     日本此时极力配合“北约亚太化”,一方面为了配合美国的“印太战略”,另一方面也希望夹带私货,借美国在亚太急需帮手的机会,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变身“正常国家”,壮大自身军力,增加在政治安全上的自主性,逐渐摆脱美国的“枷锁”,以便必要时图谋不轨。

  同时,日本和北约在利益诉求上具有互补性。日本在参与国际事务方面渴望得到北约的支持,希望同北约一起参与对国际事务的处理,以摆脱战后体制的限制;北约则在处理地区和国际事务时希望得到日本的“援手”,将日本作为北约参与亚太事务的一个支点,助推北约的“亚太化”。

  近一段时期以来,日本政府在加强防卫投资、发展进攻性军事能力以及干涉台海议题等方面走得越来越远。这暴露出日本在国家战略上的危险动向,借应对所谓“中国威胁”提升自身军力,实现扩大在亚洲和全球影响力的政治目的。当前,美国通过美日印澳“四边机制”等小圈子,将冷战思维的“阵营冲突”不断带到亚太地区;将“泛北约”推向亚太地区,以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为抓手,拼凑盟友集团。面对这样的大背景,日本蠢蠢欲动,企图实现自己的战略野心。

美日及其盟友在亚太复制集团对抗

     近两年,美国拉拢随从,以应对“中国威胁”为借口,全政府、全体系对华逞强。不但越来越多的美国政客将中国描述为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他们还成功地将“中国威胁膨胀”输出给了其盟友。一时间,英、澳、日等国和欧盟、北约的一些高官,也都鹦鹉学舌,口中频频冒出“中国威胁”、“中国这样的侵略者”等不实指责。

  日前结束的北约马德里峰会出台新“战略概念”文件,严重歪曲中国内外政策,大肆炒作“中国挑战”。此次北约峰会还首次邀请亚太国家领导人参加,表现出北约向亚太扩张的意图。北约在欧洲的不断扩张已经酿成乌克兰危机,如今这个军事组织试图进一步突破其公约规定的地域,在亚太挑起集团对抗,势必会给地区和全球安全制造更大风险。

  近年来,美国将中国视为所谓“战略竞争对手”。相比上届美国政府,本届美国政府在遏制打压中国时更注重拉拢盟国,因此也更加看重北约的工具作用。去年以来,北约不断升级炒作“中国挑战”,试图对华搞联合施压,即反映了美国的战略意图。北约马德里峰会期间,美国还试图推动北约与美国在亚太地区建立的所谓同盟机制“合流”,想把煽动集团对抗的套路复制到亚太,更加凸显了其针对中国的战略图谋。

     乌克兰危机尚未平息,美国又鼓动北约将触角伸到亚太,势必给地区稳定发展制造威胁。北约在亚太地区蠢蠢欲动,今年以来更是动作频频,企图在亚太地区制造出“敌人”和对手,复制阵营对抗。特别是美国为了强推所谓“印太战略”,不择手段拉拢日澳等一些亚太国家,极力拼凑“亚太版北约”,严重威胁亚太地区安全稳定。这不是美国和北约标榜的“促进亚太繁荣”,而是破坏亚太的安全稳定。

日澳拟开展海上执法培训

7d35853e-037a-41f7-9961-083447e70b14

  在上月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承诺出资20亿美元,“帮助印太地区国家提升维护海上安全的能力”。会后不久,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理查德·马尔斯访问日本,同日本防长岸信夫举行会面。双方承诺,将加强两国武装力量在海事安全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

  为配合岸田文雄提出的计划,日本媒体渲染称,过去十余年来,印太地区面临着非法捕捞、毒品走私、人口偷渡、海洋污染等越来越多的海上安全问题。尽管相关国家出动海岸警卫队(海警)及其他海上执法力量予以应对,但多数国家能力有限。

     岸田文雄承诺,日本将在未来3年,帮助印太地区国家提高海上执法能力。他说:“我们将通过技术合作、开展训练等方式,为地区内20多个国家培训至少800名海上安保领域人才,并提供包括巡逻船在内的海上安保设备和发展海上交通的基础设施援助。”他同时表示,日本将与相关国家分享运用卫星、人工智能、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加强海洋安保措施的知识与经验。

gggggffff

  此前,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在与岸田文雄会晤后表示,澳方愿与日本合作建立“印太地区海事执法职业发展中心”。中心建成后,将由澳大利亚边境部队和日本海上保安厅共同管理,有助于提高伙伴国家的海上执法能力、强化地区合作、更好应对海上安全问题带来的挑战。

  《亚洲防务评论》网站评论认为,过去5年来,日本海上保安厅持续为亚洲国家提供具有海难救援和海上稽查经验知识的“移动合作团队”,已向14个国家派遣人员,目的是“确保日本海上生命线的稳定”。实际上,这是一种变相的“拉帮结伙”,即打着海上执法合作的幌子拉拢更多国家,在该地区构建准同盟关系,提升自身的影响力。

  报道称,在今年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机制首脑会议上,四国决定今后5年为印太地区国家提供500亿美元援助和投资,并提出与周边国家在海洋合作上的具体方针。考虑到不便于直接提供军事援助,日本选择将海上执法培训作为突破口,以迎合美国的想法,意图打造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同时推广日本的外交和安全政策。这种行为“充满危险”,很可能造成相关国家选边站队,进而加剧地区紧张,域内国家应对此保持警惕。


     来源:环球网、中新网、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