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和平 唾弃战争——岛内共同纪念卢沟桥事变85周年

争取和平 唾弃战争——岛内共同纪念卢沟桥事变85周年
7月7日,是七七芦沟桥事变85周年,除大陆各地举行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外,岛内多个团体举办活动共同纪念,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的爆发,标志着日本全面侵华的开始,也是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端。如今,85年过去了,记忆从未褪色,历史仍有回响。今日山河日新,吾辈当自强!

守卫卢沟桥的29军正在抵抗日本侵略军入侵(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新华社

守卫卢沟桥的29军正在抵抗日本侵略军入侵(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发生于1937年7月7日。

  1937年7月7日夜,卢沟桥的日本驻军在未通知中国地方当局的情况下,径自在中国驻军阵地附近举行所谓军事演习,并诡称有一名日军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北平西南的宛平县城(今卢沟桥镇)搜查,被中国驻军严词拒绝,日军随即向宛平城和卢沟桥发动进攻。中国驻军第29军37师219团奋起还击,进行了顽强的抵抗。

  “七七事变”揭开了全国抗日战争的序幕。

两岸人士线上交流 共议传承抗战精神

  第四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7日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台北同时举办,两岸退役将领、专家学者等百余人与会。研讨会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共同主办,旨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促进两岸同胞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多位两岸嘉宾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表示,抗日战争胜利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民族团结奋战的结果,两岸同胞要在追忆历史、缅怀先烈中,深切体悟血浓于水的血脉亲情,深刻理解“两岸一家亲”的历史意涵,不断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夯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人心根基。

  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会长黄幸强表示,抗战历史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资产,无数军民牺牲宝贵生命,换来抗战胜利成果。抗战精神所蕴含的“牺牲、团结、奉献”依然适用于现在,期待它能引领中华民族迈向更美好未来。

岛内举行纪念七七抗战音乐会活动

  7月7日,是七七芦沟桥事变85周年,由中国国民党黄复兴党部、妇联会、台湾抗日亲属协会、蓝天行动联盟等单位举办的“‘中华民国’纪念七七抗战音乐会”下午在台北市中山堂前的“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举行。活动现场摆出700张椅子,尽管现场下着雨,仍有数百人到场与会。

  活动除了贵宾致词及音乐表演外,还会向抗战阵亡的军民献花默哀,并请来佛教团体慰灵祈福,最后再由退役上将、中国国民党黄复兴党部主委季麟连宣读纪念七七抗战共识宣言,接着众贵宾将上台合唱黄埔校歌、“中华民国”颂,为活动划上句点。

洪秀柱发文纪念:永不忘先辈们用鲜血保卫河山

  7月7日是“七七事变”八十五周年纪念日,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在其社交媒体发文指出,历史不容遗忘,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曾在八年抗战中为国牺牲的所有军民同胞,更不能忘记国家在孱弱时,曾经饱受欺凌迫害的悲痛历史。为了抵抗侵略、为了守土卫疆,千万军民牺牲性命、上亿人民流离失所,用“血海深仇”来描绘这场浩劫,一点也不为过。身为中国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先辈们是如何用每一寸的鲜血,保卫每一寸的河山。

  洪秀柱表示,经历八年的艰苦抗战,中华民族才从乙未割台的桎梏中摆脱,台湾才得以洗刷了殖民地的耻辱。悲哀的是,现在台湾的教科书里面,已经看不到这段重要历史,大多数年轻的孩子们,甚至不知道当年台湾人也曾投身抗日战争,李友邦、李祝三等“台湾义勇队”的队员,正是台湾人起身反抗日本军国主义的代表,“因此,若说抗战与台湾无关,完全禁不起检验的谎言!”

  洪秀柱说,记住历史的教训,民族才会力争上游;记住战争的惨痛,人们才会珍惜和平。即便在台湾我们是“少数”,也必须永远不厌其烦的把抗战故事讲给下一代听。不容青史尽成灰,我们切莫忘记“地不分东南西北、人不分男女老幼”的抗战精神。

七七事变的历史意义

  七七事变的整个过程清楚地表明,它是日本政府、财阀、政党的共同意志,绝不是什么日本少数军人牵着军部、政府的鼻子走。它是日本大陆政策的必然发展和有计划有准备的行动,是日本长期以来侵华野心的最终全面实施,也绝不是什么偶然事件。中国已经丧失了台湾、澎湖列岛和东北等一系列领土于日本侵略者之手,日本还霸占了中国剩余领土内一系列军事、经济主权,更甚而要侵占华北,中国已经到了忍无可忍、不得不还手的最后地步了。日本知道中国已经不可能再有任何的退让,渐进式的蚕食已经走到了尽头,再也行不通了。为此,日本急不可耐地抛弃了渐进式蚕食的方法,为了实现预定的大陆政策,对中国开始全面出击,企图根本上灭亡中国。然而,侵略者总要给自己粉饰一下,说什么是由于中国的“反日”行为才造成了日本的被迫反应:简直是一派胡言,潜台词无非是“中国应该顺从地接受日本的统治、占领和奴役”。而这,只能是日本侵略者自己的梦想罢了。

结束语

85年过去了,今日的中国已不再是从前的中国,战场的硝烟早已散去,卢沟桥依然巍然矗立,永远铭记着中华民族百折不挠、永不屈服的精神。我们铭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勿忘国耻,吾辈当自强!

资料来源:中新网、新华网、百度百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