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法马江海战功牌现身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11 08:54:37

  中法马江海战功牌现身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

  船政后裔黄达辉(右二)和黄水平(左二)共同捐赠中法马江海战功牌。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供图

  中新网福州7月10日电 (吴丹红)近日,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收到一件珍贵“宝贝”——中法马江海战功牌。这件由功牌获得者家庭祖传的“宝贝”,记录了近代中国人在反侵略斗争中的重要贡献,是功牌获得者黄秀标的后裔黄达辉和黄水平无偿捐赠的。

  据福建船政文化管委会介绍,功牌是清代对立有军功的人员进行奖励的证书、凭据,通常会授予有功人员以顶戴、官衔,获得者由此具有称为“军功”的官职身份,是中国古代军功爵制度的一种重要形式。

  这件功牌为纸质,横长64厘米,纵高66.5厘米,内容约210字。题头表明颁发者的身份:钦差帮办福建军务福州将军世袭云骑尉西林巴图鲁穆,即中法战争时期的福州将军穆图善。受赏人员为监生黄秀标,给予的奖励是五品顶戴,即五品军功。

  “这是晚清福州将军穆图善颁发给中法战争有功将士黄秀标的功牌,非常罕见。”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负责人王芳说。

  “这件军功功牌距今已有138年,是目前所见的第一件与中法马江之战直接相关的功牌实物,为研究中法马江之战和晚清的军功奖赏制度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文物价值。”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

  由于年代久远,这件功牌有一些地方破损,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近期将送往专业的机构进行修复。

  那么黄秀标是谁?为什么会被授予五品军功?黄秀标(1850-1895)是监生出身,中法马江海战时,福州将军穆图善亲自坐镇扼守闽江入海口的长门炮台,当时黄秀标即在长门炮台的军中供事。

  1884年8月23日13时56分,停泊在闽江罗星塔一带江面的法国军舰,在司令孤拔的指挥下向船政舰队发起突然袭击,史称中法马江之战。马江之战结束后,法军因担心被封堵在闽江中,于8月24日下午匆匆驶离马尾,向出海口突围。闽江两岸的清军田螺湾炮台、闽安炮台等与法舰进行了激烈的交火。

  8月27日,法国舰队开到琯头附近。此后直到8月29日,清军长门炮台和琅岐岛上的金牌炮台与法军进行了长达近3天的激烈攻防战。为了驶出闽江,法军先后集中了铁甲舰“凯旋”“拉加利桑尼亚”和巡洋舰“杜居土路因”等主力舰加入战斗。清军则由福州将军穆图善指挥长门等炮台奋起作战,努力阻遏法舰,黄秀标参加了这次战斗,和守台将士一起顽强作战,也正是因为表现英勇,战后获得了功牌奖赏。

  历史上,中法马江之战后期闽江口炮台因为被法军的优势炮火压制而失利,法舰最终驶出了闽江,不过也付出了很大代价,共阵亡10人,伤48人。战后,在船政大臣张佩纶、裴荫森的主持下,闽江沿线炮台进行了修复和近代化改造。(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吴丹红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