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赖清德赴日!民进党当局“高规格”哀悼安倍晋三 引发舆论争议

赖清德赴日!民进党当局“高规格”哀悼安倍晋三 引发舆论争议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8日在奈良县街头演讲时遭遇枪击身亡,消息震惊全球,台湾地区也大为震动,岛内政治人物不分蓝绿纷纷表示祈福,并“严厉谴责暴力不法行为”。蔡英文当局祭出“降半旗”、台北101点灯等高规格对安倍晋三表示哀悼,但也引起网友议论纷纷,质疑“安倍对台...

安倍中弹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8日在奈良县街头演讲时遭遇枪击身亡 图片来源台媒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8日在奈良县街头演讲时遭遇枪击身亡,消息震惊全球,台湾地区也大为震动,岛内政治人物不分蓝绿纷纷表示祈福,并“严厉谴责暴力不法行为”。蔡英文当局祭出“降半旗”、台北101点灯等高规格对安倍晋三表示哀悼,但也引起网友议论纷纷,质疑“安倍对台湾地区真的有蔡英文说得那么好吗?”

蔡英文赴日台交流协会悼念安倍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消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昨日在蔡办秘书长李大维和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吴钊燮陪同下,前往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悼念安倍,并在留言板写下“台湾永远的好朋友,感谢您对台日友谊及世界民主自由和平的贡献”。

台日交流协会悼念安倍

取自台日交流协会脸书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表示,她代表民进党当局与台湾民众向安倍家属致上最深的哀悼,对于不法暴力行为,也要再次予以最严厉的谴责;“今天一起追悼安倍,也会记得他对台日合作的期待,未来台日会持续携手合作,深化双方友好关系,共同创造印太地区的自由和开放。”

蔡英文表示,“安倍前首相是她认识10多年的老朋友,还记得今年3月跟他视频会谈的时候,他那亲切的笑容跟温暖的问候,当时,我们双方都非常希望能够早日在台湾见面。谢长廷也提到,安倍之前才刚允诺他要来台湾地区。”

她还说,“安倍更是台湾的好朋友,多少多次访问台湾,大力提升台日关系,促进的双方的交流,这些年来无论台湾遇到赈灾或者疫情挑战,安倍前首相总是伸出援手,在国际场域也为台湾仗义执言,积极支持台湾地区的国际参与。”

赖清德突然赴日本吊唁安倍

赖清德赴日本哀悼安倍

日媒拍到赖清德亲赴安倍生前住所影像,陪同的则是谢长廷。(图/台湾“中时新闻网”)

日媒拍到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已经赶赴日本吊唁安倍,并在台当局“驻日代表”谢长廷的陪同下,前往安倍生前住所。据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爆料,听说赖清徳本来是打算到台北市庆城街的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吊唁安倍的,但突然出现在东京的街头,说明日本政府突然决定发给赖清徳访日签证。

矢板明夫说,由于台湾地区与日本并没有没有正式的“邦交”关系,按照惯例,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台湾地区行政机构负责人、台湾地区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等敏感职位是不能访问日本的,势必引来大陆的反弹。

矢板明夫认为,但安倍遇刺以后,台湾全社会像怀念自己家人一样沉重悼念,在强大的民意压力下,日本政府不得不顺水推舟。并且岸田文雄首相领导的自民党在昨天的参议员议员选举中获得大胜,政权已高枕无忧,所以一咬牙一跺脚就发给了赖清徳签证。这也是说明岸田首相不但继承了安倍首相的“挺台政策”,而且可能更极端。

高雄中钢公司大楼连续2晚点灯哀悼

高雄中钢公司点灯哀悼安倍

高雄中钢公司于7月10日、11日于集团总部大楼以雷射光线打上“敬悼安倍首相,台湾永远挚友”等文字,并以白色LED灯光呈现,向已故安倍晋三致上最敬意。(图/台湾高雄中钢公司提供)

台湾高雄中钢公司于7月10日、11日于集团总部大楼以雷射光线打上“敬悼安倍首相,台湾永远挚友”等文字,并以白色LED灯光呈现,向安倍晋三致敬。

高雄中钢公司表示,他们与日本钢铁企业有着长久互动的良好情谊,除在日本设有中钢大阪代表处外,并与日本制铁共同在越南合资经营“中钢日铁越南公司”(CSVC),也与日本JFE一起投资越南河静钢厂。对于这么重要的合资伙伴国家发生如此重大事故,深表哀悼之意。

台湾民间“安倍之友:将募款购买日媒头版 感谢安倍挺台

而上月刚刚成立的台湾安倍之友会长陈唐山日前表示,将募集费用于日本媒体的头版刊登广告,表达对安倍的思念,并在台湾举办相关追思活动。

陈唐山表示,为了感谢安倍多年来对台湾的帮助,安倍晋三之友会确实想要登广告,“充分展现台湾的感谢”,让日本人、安倍的家属知道“帮忙台湾是正确的方向”,并希望筹措奖学金鼓励日本年轻人来台访问或留学,通过民间力量来强化台日的感情。

新党:蔡英文当局如此悼念安倍恐违“法”

新党表示无法理解也无法接受之外,律师叶庆元也质疑,依“台湾地区降半旗实施办法”规定:一,对台湾有特殊勋劳或伟大贡献者;二,对世界和平或人类进步有伟大贡献者;三,台湾地区现任“友邦元首”。而安倍晋三并非日本现任元首,第三点确定不符合;至于第二点,在首相任内一再主张修改日本和平宪法遭到日本国内反战人士质疑的安倍晋三,显然也称不上对世界和平或人类进步有伟大贡献者。至于第一点,作为前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对台湾地区的“贡献”有这么大吗?新党呼吁蔡英文当局不要违“法”。

岛内学者:台湾地区对日本是“单相思”

不过民进党当局的哀悼行为也引起舆论不小的争议。台湾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直言,台湾地区对日本是“单相思”。安倍念兹在兹的是日本如何成为正常化的主权国家,特别是行使集体自卫权,而国际社会对于台湾地区的“定位”仍然是模棱两可,尽管安倍呼吁美国终结对台湾的战略模糊,但没有必要过度解读。

施正锋表示,安倍不是现任首相,却是自民党政府的影武者,影响日本政坛走向重大,更不用说东亚局势。他说,安倍当时配合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提出“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又积极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

面对特朗普高举“美国优先”,对于盟邦颐指气使、甚至指控搭便车,安倍在贸易上委曲求全不得,交棒菅义伟,未尝不是生政治病,直到拜登上台后,安倍才又生龙活虎,可惜陨命。

岛内军事战略专家质疑“降半旗”日期毫无关系

台湾军事战略专家张竞11日在脸书发表看法,他认为就针对特定人物辞世“降半旗”来说,若不是在辞世当日立即开始执行,决策时间与行政程序来不及时,至少亦要在次日执行,时间长短各依人情厚薄亲疏而定;否则就是在举行葬礼之安葬日执行。总而言之,下半旗是项礼仪,挑选时日要有道理,才是有礼有节。而蔡英文选择的日期与安倍辞世死亡日期没有联系,也与12日安倍追思安葬活动搭不上边,真是不能让人理解,为何要挑选11日下半旗,究竟道理何在?

蔡正元怒轰蔡英文不顾七七事变纪念

美国降半旗哀悼安倍

当地时间7月8日,美国加州米尔布雷博物馆降半旗悼念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美国总统拜登当天下令全美降半旗至7月10日日落,以悼念安倍晋三。(中新社)

前国民党民意代表蔡正元则在脸书以“日本人不降半旗”为标题PO文表示:“安倍晋三遇刺死亡,日本政府不降半旗,美国政府却降半旗;所以驻日美军基地就同时出现,不降半旗的日本国旗,和已降半旗的美国国旗”;他并PO出日本军舰有降半旗的反差画面,指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遭到右派压力,要替安倍晋三办“国葬”,届时可能要乖乖降半旗。

蔡正元指出,原因是“日本政府认为只有大事才能降半旗,安倍晋三去世还不算大事;美国政府则经常降半旗,小学和按摩店发生枪击案,美国国旗都降半旗,安倍晋三死亡降半旗就没什么;也因为美国都降半旗,日本反而没降,岸田文雄正遭到右派压力,要替安倍晋三办‘国葬’,届时可能要乖乖降半旗”;发文附上美国降半旗而日本没降的对照图,以及日本军舰降半旗的画面。

蔡正元反讽蔡英文当局的“如丧考妣”:“最乖的是蔡英文当局,如丧考妣立刻‘降半旗’,还是对日本人;而且正好刚经历了7月7日七七事变纪念,怒轰蔡英文不念这个中国刚从日本屠刀活下来的日子。

台湾网友评论民进党哀悼安倍

也有不少台湾网友嘲讽民进党当局的行为,纷纷留言表示:“台湾民众被日本统治的殖民地情结?”、“这个画面真的是最好的东升西降的解释”、“原来我们的蔡阿嬷是跟着美国阿公在做”、“1937年,八佰壮士用生命将旗帜升起,抗击日本。2022年,台湾民进党当局自愿‘降旗’,讨好日本”、“别人吃米粉,我们喊烫的概念”、“怎么觉得有忠犬小八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