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政府誓言“继承安倍遗志”,推动修宪步伐

岸田政府誓言“继承安倍遗志”,推动修宪步伐
在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事件阴影笼罩下,“修宪派”势力在第26届参议院选举中所占议席达到了提议修宪所需的2/3以上。现任首相岸田文雄连续两天宣称,将在国会尽快推动有关修宪的动议,并最终努力实现修宪。美国一些媒体也替日本修宪辩护,鼓动岸田政府利用参议院的胜利来推动“安倍终其一生也未能完成的修宪目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自民党总部召开记者会,表示将继承遭枪杀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晋三的“遗志”,致力于推动修宪,自民党提出的将自卫队明确写入宪法等4项修宪项目都是现实课题,将为尽快实现修宪引领国会讨论。他称,强烈期待在今秋举行的国会上,执政党和在野党接受此次选举所展现的民意,“就修改宪法进行更加活跃的讨论”。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突然改变外交行程,对东京做出“特殊访问”,出席安倍晋三遗体告别式。布林肯与岸田文雄举行了会谈,并转交了一封拜登致安倍晋三家人的慰问信。在会谈期间,布林肯表示:“安倍前首相是坚定不移的日美同盟的拥护者,并提出了具有远见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愿景,他为(日本)强化与以美国为首的志同道合国家的合作留下了巨大功绩。”岸田则称:“愿继承安倍前首相的遗志,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

  对于日本可能加快修宪步伐,日本国内和国际上都有不少担忧的声音。韩国《朝鲜日报》称,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果或使安倍“将日本变为有战争能力国家的夙愿”得以实现。但在日本对外侵略和殖民的历史未被彻底清算的情况下,日本通过修宪重新扩充军备,将在韩国和中国等亚洲国家引发激烈的抗议。

  上世纪30年代,日本出现一系列政治人物被刺杀事件。与此同时,日本也一步步走向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如今世界似乎回到了100年前,这非常令人不安。世界正处于民主危机、经济动荡之中,日本也再次站在十字路口。希望日本能够铭记历史教训,寻找更好的道路,而非修改和平宪法和增强军备。

  专家指出,美国为了自身的战略需要,希望日本在亚太地区给它当头阵打手,有意放松了对日本战后的一些束缚,这是美国政府非常短视的行为。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保守势力炒作所谓“中俄安全威胁”,寻求军事“松绑”动作频频。日本推动修宪,只能加剧地区国家对日本重新走上军国主义路线的担忧,不利于地区稳定与和平繁荣。

日本站在十字路口,修宪后患无穷

src=http _x0.ifengimg.com_res_2021_E2F9DA59CF33C6F3CD99DD8567836C926B02DF23_size208_w1080_h633.jpeg&refer=http _x0.ifeng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现行《日本国宪法》于1947年实施,其第九条明确规定,日本不允许拥有军队,并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因此得名“和平宪法”。这既是日本战后回归国际社会的前提,也是东亚持久和平的基石之一。尽管日本在2016年实施新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打破自1945年以来禁止向海外派兵的限制,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架空了和平宪法,但是否彻底捅破这层窗户纸,依然是个极其重要的风向标。

  正因如此,修宪动议不仅在日本仍面临激烈争议,也在亚太邻国以及国际社会引发大范围的担忧,其中不乏旗帜鲜明的反对声音。在这种情况下,若把自卫队写入和平宪法第九条,就是日本向邻国,以及亚洲发出否定战后历史、否定和平发展道路的危险信号。从这个意义上说,是否改动和平宪法第九条,绝非全然的“日本内政”。日本军国主义的受害者,有理由也有必要向日本修宪表达关切、提出质疑。

  在历史问题上,日本至今没有对亚洲邻国进行深刻的道歉和反省,反而其国内右翼势力一直在寻求对军事力量的彻底解绑,这是日本与邻国相处始终缺乏信任、龃龉不断的一个重要原因。尽管和平宪法第九条一直被右翼势力视为早晚必须拔除的“眼中钉”,但在过去几十年,爱好和平的民意像五指山一样压制着他们的蠢蠢欲动。如今安倍遇刺事件很可能给了日本自民党一个博取同情分的契机,将原本进展缓慢的议程大大提前,给历史倒车再踩上一脚油门。

  岸田文雄日前提到,现在日本正面临战后最严峻的难关。他说的是实情,经济不景气、物价高涨、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得到控制等等,让日本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并不容易。但从修宪的箱子里,掏不出任何可以应对这些迫切难题的工具,反而会放出噬人的魔怪。和平宪法束缚的是军国主义的冲动,从来没有束缚日本和平发展的能量,反而是其强大保障。被日本右翼刻意放大的不安全感,完全是没必要的。

  最近十几年,日本右翼政客不断利用危机,宣扬和平宪法已经过时,用“另辟蹊径”来让它沦为一纸空文。此前有强推新安保法上路,现在则是将北约引向亚太、利用俄乌冲突“碰瓷”台海问题等等。可以确定,如果日本花费巨大成本大幅度扩张军力,甚至将自卫队最终升级为军队、重获战争权利,其结果将是日本自己从本来安全的位置走到了险地甚至绝境,也会将整个东亚拖到新一轮危机之中。

  事实上,如果没有得到美国的许可,日本是没这个胆子真修宪的。而美国对此既有纵容想让日本充当地缘政治打手的一面,也有警惕日本右倾化担心其脱离控制的一面。美国这两面的缓急影响着日本修宪进程的节奏。现在它显然是急于将日本推向在亚洲对抗中国的前台,故而在修宪这一自民党最关心的议题上卖“人情”。当前,日本对于修宪的渴望已经不再遮遮掩掩,它对在军事上“发挥作用”重新充满兴趣,甚至在美国绥靖下有点飘了。

日本海上力量再添新装备

res04_attpic_brief

  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报道,日本海事联合公司将从2023财年开始向日本海上自卫队交付12艘近海巡逻舰,合同价值超过1000亿日元。据悉,这些近海巡逻舰主要用于增强日本周边海域的监视和侦察能力。这批巡逻舰长约95米,宽12米,标准排水量1920吨,最大航速20节,采用柴电和柴油组合推进配置。根据日本防卫省公布的示意图,每艘舰配备至少1门30毫米口径舰炮。

  从设计上看,该型巡逻舰排水量不足2000吨,与日本海上保安厅襟裳级巡视船大体相当,属于中型巡逻舰,用于执行近海巡逻、侦察任务。考虑到该型巡逻舰的近海定位,日本可能为其配备便于掌握近距离水面目标和沿岸情况的OPS-20C航海雷达。舰尾设置了直升机甲板、机库和多用途吊机,理论上可容纳小型直升机。据悉,这款巡逻舰将采取自动化设计,配备约30名舰员,大幅减少战斗人员配置。

  从性能上看,新型巡逻舰与海上保安厅诸多同吨位巡视船类似。海上保安厅目前拥有舰艇总数超过450艘,其中包括50多艘1000吨级以上舰艇。两者均在近海执行任务,但与海上保安厅准军事力量定位不同,海上自卫队属于正式作战力量,所属巡逻舰主要负责近海巡逻和情报监视。

  近年来,日本海上军事装备尤其是水面舰艇,朝着大型化、远洋化、高技术化方向发展。例如,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加贺”号驱逐舰正在进行航母化改造升级。海上保安厅舰船也呈现大型化趋势。

     近期,日本三菱重工下关造船厂负责建造的春光级“朝凪”号巡逻船举行下水仪式。“朝凪”号是日本目前最大的海上巡逻船,全长140米,配备40毫米与20毫米口径火炮,可搭载2架直升机。过去4年,下关造船厂建造了包括“朝凪”号在内4艘巡逻船,并计划于明年建造一艘与“朝凪”号同型号舰艇。

  日本此次部署中型巡逻舰,看似与其水面舰艇发展思路不一致,实际上有着海上武器装备梯次化、差异化考量。日本海上自卫队计划借此深度介入离岛防御作战。此前,离岛防御事务大多由陆上和航空自卫队负责,海上自卫队尚未有进一步动作。此次批量采购中型巡逻舰,日本瞄准的是陆、海、空自卫队协同进行离岛防御作战。

新舰艇暴露海上自卫队的野心

  上面这张照片中,一艘小型快艇正缓缓驶入舰艉坞舱。此时坞舱门大开,内部侧壁陈设一览无余。尽管照片上没有该舰型号,但从小艇上的人员着装及岸上人员的服饰判断,这是一艘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船。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舰船中,采用如此艉舱设计的,只有“最上”级护卫舰。

  “最上”级护卫舰是日本建造的首型注重隐身设计的多功能护卫舰,采用一体式综合射频桅杆,舰体轮廓简洁明了,没有尖锐棱角或复杂造型,避免形成强烈的雷达波全反射角。这种设计使“最上”级护卫舰与日本其他型号战舰区别明显。

  日本对“最上”级护卫舰寄予厚望,计划用该舰替换老旧的阿武隈级护卫舰和隼级导弹艇,另外还将替代初雪、朝雾级驱逐舰,承担日本周边近海防务任务,同时兼顾远洋行动。日本共计划建造22艘“最上”级护卫舰,目前已下水3艘,首舰“最上”号、2号舰“熊野”号和3号舰“能代”号。有意思的是,首舰“最上”号没有最先下水,2号舰“熊野”号最先下水。

  作为一型多用途护卫舰,“最上”级护卫舰装备一门127毫米主炮、两座4联装反舰导弹发射系统、16单元垂直发射系统、两座12.7毫米遥控机枪站,以及一部“海拉姆”舰空导弹和两座鱼雷发射器。对于一艘满载排水量超过5000吨级的护卫舰来说,这一武器配置算是中规中矩。

  相比之下,“最上”级护卫舰的反潜扫雷武器较丰富。除垂直发射系统和反潜鱼雷外,舰艉还有两个坞舱,较大坞舱内搭载无人水面艇和水下机器人,较小坞舱内搭载主/被动复合拖曳声呐系统。执行扫雷任务时,采用水面装备和水下声呐结合方式进行,能够探测小型水雷、鱼雷等,主/被动复合拖曳声呐在对抗新一代潜艇时,作用距离也更远。

  与平庸的水面武器配置相比,“最上”级护卫舰的反潜扫雷武器配置充分暴露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野心。该型舰具备较强的反潜作战能力,不仅能填补日本海上自卫队扫雷部队缩编后留下的战力空白,还将在未来作战中配合美军执行反潜、扫雷任务,充当美军作战“马前卒”。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由于历史原因,日本修宪问题受到国际社会和亚洲邻国的高度关注,我们希望日方认真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日本国内外爱好和平的力量决不能坐视,而要尽最大努力阻止它打开修宪的魔盒。日本政府更应该认识到,军国主义的尽头是悬崖,历史已经证明过一次,它不需要被证明第二次。


     来源:环球网、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外交部网站等综合